辛卯年農曆十一月初七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雲霄寒氣報早冬

      金穗豐稔藏滿倉

      萬物蘊育順自然

      恰似賢生道心鍾

 

(一)天空中的寒冷氣息到來,這在告訴我們季節已進入冬天的初期。

(二)金黃色的稻穗等各項農作物都豐收,倉庫收藏豐滿,象徵好年冬。

(三)宇宙間的一切物類(萬物)在天地間積聚生育成長,都要遵循事物本來的性質自然發展,也就是要順其自然,才能有美好的成就。

(四)各項事物要順其自然發展,才能有美好成就,就好像眾賢生你若能積聚求道之心或發於義理之心修持,順著日常生活自然而行,行功立德,這樣你修持行道也能像務農一樣有美好的豐收。

 

其二  廣識博學道史淵

      願修正法利人天

      大乘九品由心得

      明真見性佛神仙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大明」作冠首。眾等生今日行道要有廣大世願心,還要配合智慧,不要只有廣大世願心,卻沒有開明智慧配合,那是無法成就。 

(一)你要多方面見聞、廣泛的學習大道的歷史及它的根源、本源。你要修持行道一定要增加學問和知識,使你自己的各種學識豐富,胸懷廣大,尤其更要了解道的歷史淵源及來龍去脈。

(二)你多方見聞、廣泛學習各種知識道理,而且要學習正當的法理,在人道利濟蒼生,在天道與仙佛合作一同宏揚真道法理,不可以修習只圖自己的名利或為求玄妙虛巧的不正法理來危害蒼生。

(三)果位有分上品、中品、下品,每個品位裡又分上中下,要晉升至最上品的蓮台就是九品蓮台,一定要由你自己的心發出無住、無欲、無我的世願心,努力修持執行,才能修成獲得正果。

(四)你若能廣泛認真見聞學習知識,明白正道真實道理,並且運用正道的法理,利濟蒼生,以無住、無欲、無貪念等修持行道,等到你恢復原來純真樸實本性的時候,就是你證道成為神仙佛的時機來到。

 

其三  玄笈傳道無虛晃

      天德好生有大同

      上心下聞通真理

      帝憫渡世為賢郎

 

其三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眾聖賢傳下的玄妙大道包含經典、秘笈、勸世文、金科玉律等,這些大道真理,絕對沒有不真實或一絲的虛假,它都是真實的義理。

(二)上天有好生之德,無時不以蒼生是念。上天時時都是在關懷世間的生靈,對蒼生一視同仁,不管富貴貧賤,一視同仁,沒有分別。

(三)你要用至誠的心認真研究領悟玄笈的道理,對於不懂的道理要不恥下問,向人請教,讓自己能通達了解真實的義理。

(四)眾聖賢憂傷關懷蒼生,不時撥冗下凡渡化世間的蒼生,祂為何要這樣做呢?為了要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一位品德良好的賢人君子。

 

其四  鸞章不假斯玄文

      期現有如道德倫

      傳古闡今達人心

      真元復本賢子君

 

其四詩章是以「鸞期傳真」作冠首。聖期扶鸞諸仙佛直接寫出勸世詩章,讓我們直接看到傳下的真理。 

(一)聖期所寫出來的文章都是真實不假,這些文章深具玄妙的道理,句句都有醍醐灌頂的作用,可以作為傳世的著作。

(二)聖期造作的詩章,現出勸世的道理,就如同是生活中的綱常倫理、仁義道德一樣。

(三)當今社會道德倫理淪喪,所以眾仙佛傳下古時留傳的綱常倫理、仁義道德及闡揚當今世間社會學識,直接貫注通達人心。

(四)讓你的靈性灌輸古今的道理知識,恢復真實純樸的本性,成為有良善德行的賢人君子,受人尊敬。

  

 其五  端嚴正身報父母

      立功行世天之果

      不留世間風塵事

      問會仙踨何時到

(一)你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非常純潔樸實,為了報答父母的恩情,你必須要端正嚴肅自己的身心,心所想的和身體所做的都要正心、正行,也就是要合乎規範、合於法則。

(二)在世行事,凡事都要合乎公正,合乎社會事宜,不圖私人名利,但求眾生利益,眾善奉行,建立功德,這樣才能在天道得到果位。

(三)你既然端嚴正身報父母,立功行世天之果,就不要留戀、懷念世間凡塵的聲色事物,所以在凡世間你一定不要留下任何的汙點或不完善的事情,讓你有所抱憾。

(四)你若知道要端嚴正身,立功行世,不留世間憾事,你就不要煩惱神仙的蹤跡何時到來,也就是你不必問何時可以跟神仙相會,因為你已經成道了,隨時都可以跟神仙相會。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