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年農曆八月十一日聖期--萬壽宮玄天上帝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萬壽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桂樹花開樸異香

      天清氣明柳飛揚

      白露霧水點晶瑩

      風和日麗樂心腸

 

(一)現在是八月,中秋即將到來,各種花草樹木百花盛開,非常的美麗,散發出各具本質不同的香味,讓人聞起來非常的芬芳。

(二)秋季時節天空清明,氣溫清爽宜人,枝葉細軟的柳樹輕輕飄揚,各種的花樹,順著大自然季節生長,景色自然美麗。

(三)白露時節,黎明時分,枝葉露水,晶瑩剔透,點點欲滴,非常美麗,象徵美好時節。

(四)在秋季裡,微風和煦,陽光明麗,氣溫宜人,讓人覺得身心舒暢快樂。所以在這美好的季節裡,大家也要以快樂的心情修持行道。

 

其二  讚道儒宗現殊機

      廣闡妙義渡末期

      願爾智慧真明了

      堂生正命及此時 

其二詩章是以「讚廣願堂」作冠首 

(一)讚勉大道以儒宗神教扶文鸞,讓眾仙佛登台造作勸世文章、金科玉律等,眾仙佛所造作的詩章,雖只有短短二十八個字,卻呈現著很多特殊玄妙的道理,也就是說一首詩二十八個字,字句行裡,可以展現玄妙道理,作為開示眾等生的真理。

(二)我們用扶文鸞的方式,眾仙佛登台造詩勸化,宣揚玄妙的真實義理,讓大家明白領悟,尤其現在是末劫白陽時期最後的一段時期,闡揚大道真實義理,渡化蒼生,讓大家都能修成正果。

(三)但願眾等生能把握好機緣,聆聽眾仙佛造作的勸世文章,金科玉律,吸收領悟,讓你自己的智慧能真正明白大道道理,增進自己的智慧。

(四)大家要知道自己的命就是要遵守大律,做任何事都要順天應理而行,不可違背人生的戒律與準繩,眾等生現在正是行使正當使命的時候,尤其現在正是末劫時期,修持行道,行使正當的使命,更是時候,大家一定要把握。

 

其三  萬象更新道昧心

      壽考顛倒德離身

      宮宸任命福輕量

      縱其豐業循果因 

其三詩章是以「萬壽宮」宮號作冠首。

 

(一)現代社會士農工商,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和古時大不相同,各種事物或景象都發生變化,出現一番新氣象,但是說到道德,大部分的人都違背了固有的美德,隨著社會萬象更新,不再像以前純樸質實,違背了良知良能。

(二)人的歲數,與年俱增,在有生之年,你的年歲慢慢增加,理應功德,與日俱增,但是當今大部分的人,都不像以往的人隨著年歲增長,積德累功,只注重追求名利,拋棄真實,昧著良心追求自身利益,讓道德離開自己的身體。

(三)每個人降生出世,每個人的命格都是由前世因果注定,每一個人的命格、福份也都不同,但是多數的人都不會把握現在擁有美好體身的福份,不知道要積極修持行道、行功立德、造作福基,讓它輕易的流失,也就是說輕視忽略知福、惜福、再造福。

(四)今日縱使你有非常風光、非常成就的事業,但是到最後你仍然要依循所種的因和果,來承受一切。

 

其四  玄竅智慧觀自在

      天理循報因果大

      上樑不正下為歪

      帝勸人生好賢才

 

其四詩章是以「玄天上帝」聖號作冠首。

 

(一)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然的竅門和智慧,做任何事情,只要順著道法自然,依循綱常倫理、相關律令而行,這樣你的心自然能遠離煩惱束縛,可以通達無礙,千萬不要賣弄你的玄竅與智慧,讓自己陷入煩惱的漩渦之中。

(二)上天所訂的律法、公理,都是依照種善因得善報,種惡因得惡報的定律,循環報應,也就是說以你自己種的善惡因果,作為報應最重大的依據。

(三)在上位的人或長輩品性、作為不正直,在下位的人或晚輩作為也會跟著不正。例如蓋房子最上面的主樑傾斜一邊,下面頂著它的樑柱也會跟著歪斜。又如家庭的戶長若不以身作則,家人也是會跟著他的行為照作。又如身為宮廟堂主,若身行不正,所傳之道,必非正道,又如何渡化他人呢?

(四)吾奉勸眾等生在人生道路上一定要研修道理,修持行道,充實智慧,勤勞奮鬥正當事業,成為一個有智慧的賢人,道中受人讚揚的賢才。

 

其五  中庸道法秉心修

      秋訣天時好品鑄

      月明日長參玉篇

      圓德勳果報天壽

 

其五詩章是以「中秋月圓」作冠首 

(一)對於所有不偏不倚真常不變的道理,我們都要認真學修,秉持著真心、正心,積極努力學習真常之道,增進自己的智慧。

(二)秋天的季節秋高氣爽,是天地絕妙自然有利的好時機,也是我們修持行道,造就培養好品性絕佳的時機,大家應該要好好把喔。

(三)在人生美好很長的歲月裡,你應該要好好運用美好的時光,努力參研大道的道理,像聖期仙佛造作的勸世文章、金科玉律及聖賢所著述流傳的經典,都要好好研究領悟,然後要信受奉行(相信→承受→遵奉→執行)

(四)在人生的歲月裡,對於大道的道理,你若能信受奉行,你的人生就能功德圓滿,等到功成果滿時,就能回報上天給予你壽命及良好的機緣修道。最後期望大家都能修持圓融,功成果滿,載起功果,回報上天。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