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八月初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桂香仲秋滿月輝

      休期鸞筆喜重揮

      金鐘玉鼓震地天

      讚生匡志道心為 

(一)現在是陰曆(農曆)的八月,也是秋季的中間,正是桂花盛開的時節,桂花香氣四處飄散,而中秋的月亮也是最為圓滿光芒美好。

(二)農曆七月,聖期休期,今晚八月一日很高興又重新恢復聖期,鸞筆再度揮寫詩章。

(三)聖期請課金鐘玉鼓嘹喨、震動的聲音,天地都可以聽到。

(四)吾非常高興,讚勉眾等生有堅誠的道心行為,匡助扶持大道。

 

其二  廣揚儒宗闡真理

      願世禮義知廉恥

      堂道無為光大千

      門生性命修相與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堂號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發揚儒宗神教,眾聖賢仙佛在聖期寫出詩章、金科玉律,宣揚大道真理,讓眾等生明白大道道理,能修持行道。

(二)但願眾等生在世間人道上,要知道禮義廉恥,這是在人道上必修的課程,禮義廉恥若能明白,並且遵守綱常倫理,要修天道,自然就易如反掌。

(三)懿德宮廣願堂是以無住的行為,弘揚大道,讓廣大的世間蒼生都能獲得光明。眾等生在堂上和聖真配合,聆聽仙佛開示的道理,也要以無住的心修為,就是不為自己而修為,利濟世間蒼生。

(四)在懿德宮廣願堂修持的眾門生都知道要無為修行,讓自己的靈性和體身能同時相互(相與)修持。

 

其三  本真星斗煥不移

      宮辰命造喜修持

      主觀靜定遊世間

      席別不同道相志

 

其三詩章是以「本宮主席」作冠首。

 

(一)每個人的靈性就如同一顆星斗,都是非常的光明而且不會改變。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的靈真都是非常的光明,而且都是真常不生不滅,有差別只是在於每一個人自己的體身、認定及修為。

(二)我們每個人從上天下凡到人世間來投胎轉世,每個人命格的高低、福報的程度都不同,都是以個人前世的善、惡果業來作依據,但是每個人的靈性都是非常的光明燦爛,非常喜愛修持、修行,所以我們自己的體身一定不要辜負違背自己的靈性,不要讓自己的體身迷戀在聲色之中。

(三)你既然已經出世為人,就必須在錯縱複雜的世間中與人交往,求得生存,但是你自己的意識一定要保持清靜安定,就像太上道祖在清靜經裡說: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你的靈性、你的心若能經常保持清靜安定再配合你的体身,這樣你就能自如自在遊行於人世間,還能隨心所欲的修持,如果你的靈性、心欲無法清靜安定就會被人世間的聲色所迷惑矇蔽。

(四)每個人在世間的出發點、工作、身分地位、福報等等,雖然是前世因果帶來,各有不同。但是每個人有此福報跟隨主席文衡聖帝恩主的引導,好好修持,大家志向相同,在大道這一條路勤加修持行道,大家互相提攜,有志一同行道,不要因為身分或某種家庭的因素而無法互相提攜修持。

 

其四  文功武德考為命

      衡道和心觀世情

      聖凡正幅看如何

      帝願可表蓋勳榮

 

其四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以古代來說,文功是指從事文字、文章工作的文官,以文字、文章來渡化世間,為人民、為國家效勞,武德是指武官要有非常好的品德,盡忠報國。以現在的宮廟,文功就是以文鸞闡揚道理,武德就是以武乩施方救世。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應該配合自己的才能,以文功或武德的工作,作為生命中努力追求的依據目標。

(二)我們要行道,一定要心平氣和,以不為自我,無住之心而行,並且要靜觀世間百態,對於世情的五花十色,你要以心平氣和,不受誘惑,不隨之起舞,以無住之心、包容之心而行,這樣行道才能自如自在。

(三)若說天道聖事、人道凡事,你都能依照標準、法規制度、不偏斜來做,又會有什麼不如意或無法達成的工作呢?

(四)吾願眾等生都能透徹箇中的道理,努力修持行道,能作為道中的表範,而這個表範所獲得到的成果絕對勝過你在這世間所做的名聲和成就。所以我們要知道無住的成就是勝過有形的成就。

 

重曰:願生時時心平氣和:

一.心平氣和身無異疾。

二.心平氣和身中五氣順暢。

三.心平氣和五福可調,宅門祥光以 

   常照。

四.心平氣和陰氣不侵,陽氣可得真 

   常。

五.心平氣和可修玄關、玄氣、玄納

    、玄為、玄照而得道成天也。

重要的指示:願眾等生要心氣平和,不急不怒,六祖惠能說:心平何用持戒,你的心若能平又何必一直念戒規,所以一定要心氣平和,氣和就是不要常發脾氣,心中要無罣礙、忿氣、怨氣等,心中不生出貪慾自然就沒有貪、嗔、痴。

(一)心平氣和就不會有奇奇怪怪的毛病

(二)心平氣若和,心中的五氣就能順暢,元真可現百病消除,非常快樂,你就會很簡單看出靈性,產生樸實無邪的性情

(三)心平氣和五福(壽、富、康寧、修好德、好善終)就能和諧自如,你的家庭就會有吉祥的光芒時時照耀家門吉祥如意。

(四)心平氣和陰氣就無法侵入你的體,陽氣可真實常在。

(五)心平氣和就可以修到三花聚頂(靈魂、覺魂、生魂),五氣調元(玄關、玄氣、玄納、玄為、玄照),而得道升天,所以修行人一定要心平氣和也就是沒脾氣、有包容心、不要哀怨。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