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六月十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儒衡古通達心

      明宗真義藏玄深

      世箴妙典輕耳過

      界裏無思名利金 

詩一詩章是以「文明世界」作冠首,此詩非常的奧妙,橫著看是一種道理,直著看是另外一種道裡,「文明世界,儒宗箴裏,衡真妙無,古義典思,通藏輕名,達玄耳利,心深過金,都是大道理」。 

(一)文儒有三種解釋:1.儒學、儒教中從事撰述的人、專門寫日記翻譯的人,2.在宗教中專門講求禮儀教化人的儒生,3.有智慧、有才能的文士。所以這句意思就是這些從事研究儒學這些文士、學者,他們都是遵奉著古聖賢種種的事物,衡量體悟,這些人都已經修到可以通達聖賢的心境,明白大道理的境界,能傳佈宏揚大道真理。

(二)儒、道、釋三教的經典,都是蘊藏著非常奧妙深遠的真實義理在其中,你只要慢慢去研究、領悟,你就知道經典裡面奧妙的道理。

(三)但是世間人對規戒、勸諫的金科玉律,涵藏奧妙道理的經典都當作馬耳東風,輕易聽過就好,不留存在心,不用心去悟。

(四)在大家的心裡都不思考『世箴妙典』,無時無刻都將名和利當作是至寶,只追求名和利。

 

本詩章直著看:文明世界,儒宗箴裏,衡真妙無,古義典思,通藏輕名,達玄耳利,心深過金。這些都是大道理:在文明世界裡,儒教這些規戒勸諫文,你若能遵奉追求學習真理,這個玄妙是無限量,古聖賢所傳的大道理可以做為我們的典範,你要好好思考,你今日若明白這些大道理就可以通達玄妙,就不會為名所迷惘,若是達到玄妙境界明白大道理,你的耳朵會分辨善言、惡言,你的心若達到至誠之心,投入大道,這是勝過黃金的貴重。

 

其二  揚闡述勸世修

      道法無門志不休

      真生假就心丹鼎

      常智有慧秉燭求

 

其二詩章是以「衡道真常」作冠首

 

(一)我們衡揚大道,闡化解釋大道理,都是在勸世間人要好好的修道。

(二)修道沒有什麼簡單的門路,只要你用至誠的心,意志堅定,有始有終,不要退志,最後一定可以達到目標。

(三)你的心要如同煉丹用的鼎(丹鼎),經得起焠鍊,慢工出細活。你若用心認真煉丹,煉出來的藥丹質純精細,可以治理百病,讓人起死回生,若是不用心煉丹,雖然煉的藥形狀有出來(真生),但是品質不佳,威力不夠(假就)。所以你在世間上修行,你真正修到明心見性得到大道理或只是修個表面虛偽的成就,無法永久真常,那就要看你自己的心。

(四)你想要永遠有真常的聰明智慧,你必須不間斷的學修研究,也就是說你要有真常的智慧,你必須要不斷的學習運用(秉燭:比喻夜以繼日),追求道理,就如同煉丹一樣,要煉到一定時刻,細心照顧一定的火侯,不可以一下子大火、一下子小火,這樣煉出來的丹藥才能質純精細。所以要用至誠的心,不間斷的學修研究運用,才能保有真常的智慧,千萬不要今日興致勃勃,明日興致索然,後天拋諸腦後。

 

其三  凡雙修抱元守

      真情一心無夜晝

      天日光茫方月照

      人伏道一正氣由

 

其三詩章是以「聖真天人」作冠首。

 

(一)詩章一句是七個字,其中「抱元守」為縮寫,完整是「抱元守一」,一就是無欲,元就是元性、靈魂、人性。我們要聖凡雙修,將我們的元性、真性抱住,守住無欲。儒教說:存心養性、執中貫一,道教說:修心煉性、抱元守一。釋教說:明心見性、萬法皈一。耶教說:洗心移性、默禱親一。回教說:堅心定性、清真還一。一乃無欲(欲:貪欲),都是說要修心修性。五教雖然文字不同,但意義都相同。我們今日在凡世間一定要「抱元守一」。

(二)你要行道,修身養性一定要付出真實的情感,用至誠的心,不分白天、晚上拿出真情的心,勤學研修。

(三)白天太陽光芒非常的光亮照耀著大地,當太陽西下陽光模糊不明,才換由月亮照耀,這是天地的定律。這是形容當你的運勢順遂時,如日中天,光芒運作各項事宜,事順如意,當須正道而行。但當你光芒過後,運勢轉弱,無法事事順遂如意時,你就必須轉換心境,放下身段,使出柔和的一面,這樣仍然可以運作世事。

(四)人只要專心一味信服大道,以無住之心修行正道,這就是產生天地間至大至剛之氣的方法與途徑。

 

其四  憫寄留法儒宗

      勸世好道悟真藏

      末夜一語透天心

      法空無明性虛狂 

其四詩章是以「帝勸末法」作冠首。 

(一)吾(指:文衡聖帝)以哀憐、感慨的心情,傳達言語給大家,請大家不要離開大道,要認真學習儒教宗師所著述的道理。

(二)奉勸世間眾生,你要以歡喜心喜愛行道,去深入領悟道中真實隱藏的大道理。你千萬不要僅身入道,但心不在道,都不加以研究領悟道理

(三)你不要認為聖期的夜晚不重要,其實隨意述說一句言語的道理,就可以直透天意。你千萬不要認為聖期扶鸞不重要,聖期扶鸞眾聖賢所寫出的每一字、每一句詩章,都是在傳達上天的意思。也可以簡單的說,今晚聖期所說的言語,任何一句都是在傳達上天的意思

(四)你不研究道理(法空:不明道理),不明事理,沒有智慧,靈性已經非常衰弱,但自己不知道,卻又傲慢自大,認為自己很了不起

  

其五  是日世界欺萬千

      無真亂假騙倒顛

      非常難得誘空然

      有天問地偽法仙

 

其五詩章是以「是無非有」作冠首。 

(一)當今世間宗教界有很多不實在的人,用盡欺騙的招數,騙財騙色,非常的多,成千上萬。

(二)沒有一樣是真實的,都是隨意用虛假的視聽,假藉神意,顛倒是非,欺騙大眾

(三)有時非常難得會跟你講大道理,誘騙你要放空一切,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要去追求名利等等。

(四)在天地之間,你只要仔細的觀察或向人請教,這些一味虛偽的人,自稱是大道中的神仙,其實都是假的,他們都是以有形的、虛偽的騙術,欺騙眾生。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