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年農曆五月廿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金鐘玉鼓响清亮

      晚風拂柳吹心涼

      炎暑烈紅日中央

      淨化無名扶道香

 

(一)今宵我們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請課金鐘玉鼓聲音響得非常清澈宏亮,傳遍整個虛空法界。

(二)晚上微風輕輕掠過柳樹,搖曳生姿,輕風吹得讓人心裡覺得非常涼爽,就如同聽到聖期金鐘玉鼓的聲音,大家有緣聚會聆聽仙佛闡揚大道真理,每個人的心裡都覺得非常涼爽舒坦。

(三)白天火紅的太陽當空高照,暑氣逼人,讓人感覺不舒服,心中很容易煩躁,產生無名之火。

(四)大家進入宮堂,以至誠之心純淨心靈,化除心中無名之火,並且能扶助道期,讓聖期能如期舉行,闡揚大道。

 

其二  廣心寬恕世間事

      願修一切妙真如

      大舉小思不強求

      道身無為而善輸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大道」作冠首 

(一)我們每個人要有寬闊的心胸,用寬容饒恕的態度,包容世間種種的事情。俗語說:「世間事無奇不有,不如意十之八九」,大家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要以平常心、寬恕心面對處理,尤其行道者、修道者更要有廣大的心胸,包容種種的事情。

(二)你還要知道修持學習人世間的各種事物,明白各種事物原來的本質,從而獲得其中玄妙真實如常的道理,以充實自己的本質學能。

(三)在你的人生中若有慾望要從事大規模的事業或其他工作的舉動,你要稍微思考一下,利弊得失,一切順其自然,不要刻意強求,才不會引起起事端,讓自己身陷泥沼之中。

(四)你有心用身行道,絕對不要刻意重視有為法的造作或有形象的作為,不要心存慾望貪念行道,一切要順著自然而行,還要知道行功立德,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對蒼生有利益的善事。

 

其三  主內不外觀自在

      席此良機把時載

      勸得缘人莫徘徊

      修真養性不懈怠

 

其三詩章是以「主席勸修」作冠首。勸眾生要好好認真用至誠的心修道。 

(一)「修行」究竟是要修什麼?就是要修自己的內境,修自己的內在品性。道在何處?道在自己的心中,你要修道不用去外面尋找,只要順著自己的靈性修持真實如常之道即可,不要迷惘向外求道。

(二)憑藉著現在良好的時機,每個人要把握現在上天打開方便之門,在末劫時期容易修道、證道的好時機,努力耕耘,做出一番的道業,讓你自己滿載而歸。

(三)大家能在宮內或在大道中行道認識都是有緣人,奉勸眾有緣人要認識在末劫時期上天打開方便之門的良機,你絕對不要再猶豫不決、三心兩意,一定要趕緊修身養性,助養品行。

(四)你修持真道,助養自己的靈性,絕對不要懶惰鬆懈,因為良機不等待人,時間過去是一去不回頭,千萬要把握時機。

 

其四  玲瓏乾坤仰世情

      虛華抱欲是非顛

      敦義不明事親孝

      忤逆批性名利煎

 

(一)在靈活明亮的天地間,人、事、物非常的多,可以說是包羅萬象,所以當你抬頭觀看世間的事情可以說是無奇不有,千變萬化,你根本無法臆測。

(二)你若愛慕虛浮而不切實際的名利,心中抱著不應該有的慾望,為了達成自己的慾望難免造作貪嗔痴的行為,這種念頭與慾望就是讓你產生是非顛倒的禍端,所以你必須知道虛華的人生到最後會產生是非的爭端,造成是非的糾紛。

(三)在世間上你為人處事要做到敦親睦鄰,凡事講究正義、正理,如果你不明白以孝順為出發點,也就是要『百善孝為先』,孝順侍奉雙親,親近照顧眷屬,那你在社會上所做的『敦義』一定是浮誇不實在,掩耳盜鈴。

(四)你違背自己的良心,操弄排斥自己的靈性、本性,只為追求名和利,為了一時的名和利,讓名和利折磨苦楚你的人生,每日為了名和利爭奪,紛爭過日子

 

其五  天理昭彰不差毫

      善惡到頭終有報

      懺悔即時恕前因

      若是驕縱罪獄牢

 

(一)上天所訂的公理律法、道德彰顯,昭示於世間,善惡報應分明,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誤差,不會因為貧賤富貴而有差別待遇,非常的公平。

(二)你作善、作惡,到最後一定會有報應,非常明確。這就是俗語所說:『不是不報,時未到也』。

(三)每個人在世間上難免都會有做出錯誤的事情或做出對不起他人等情事過錯,如果你能即時懺悔,以至誠的心悔改,上天自然會原諒你之前所犯的過錯,你若不真心悔改不但不原諒你的過錯,還可能罪上加罪。

(四)你若不知道懺悔改過,還用驕傲放縱的心態,繼續胡作非為,你的罪業,在地獄或是凡世間的牢獄絕對有你的份。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