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三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金夏楊柳拂風搖

      桐花白蕊芬芳飄

      正是人間好時景

      萬物飛揚爭艷嬌

 

(一)現正值金黃色的初夏季節,楊柳樹隨著微風掠過輕盈飄動,天清氣爽,是個很好的季節。

(二)三月桐花盛開,白色的花蕊吐出淡雅香氣,隨風飄逸,處處散放著淡雅的桐花香氣。

(三)這正是人間美好的季節景色。

(四)在美好的季節景色裡,各種動、植物神采奕奕,到處飛舞,百花爭妍,到處爭相表現艷麗與嬌柔。

 

詩二  廣心正念容世情

      願得智慧求光明

      堂章妙義悟覺性

      懿德範表好修行

 

詩二詩章是以「廣願堂懿德範表」作冠首

 

(一)我們要用寬闊的心境並且心存正念,包容世間的一切人情世事,世間事無奇不有,有好有壞,若無包容心,有時聽到或看到某一些事情,會讓我們產生不滿與憤怒。

(二)但願大家能修得智慧,明辨是非,尋求光明的人生,今日若沒智慧只有知識,有時可能會被騙得團團轉,不但沒有光明,還整天煩惱鬱卒,所以我們要有智慧,才能尋求光明。

(三)在聖期扶鸞所寫出來的詩章,有非常玄妙的道理,這玄妙的道理,你若能用心領悟,就能斷離一切迷惘而開悟真理的本性。你若不用心領悟就無法產生正等、正覺的靈性,所以我們聽釋迦佛祖說:三藐三菩提,就是正等、正覺,就是要修到平等的心境及覺悟明白是非的根性。

(四)你若明白這些道理,遵守美好的德行,這種情操就能做為世間的典範代表,這樣不但容易修行,而且樂在其中修行。

 

詩三  靈真不昧端律身

      山高有象水月臻

      自古道冠揚春秋

      在門藏書聞法真

 

詩三詩章是以「靈山自在」作冠首,我們常聽仙佛說靈山自在,什麼是靈山自在,有人認為是為所欲為、自由自在,所謂自在是說拋棄心中不該產生的煩惱而得到自由自在。

 

(一)我們這條靈魂不要讓它迷惘,體身要端正,遵守戒律,也就是說我們的一舉一動要遵守戒律,行住坐臥要端正莊重,不可輕浮放蕩。

(二)山非常的高,有它的形體,有它非凡的景象,再高的山也要有水與月來襯托,才能達到山明水秀、靈山秀水,真善美的一面。這是在比喻今日你靈山很高,有非常好的成就,但是沒有端正的心及莊重的行為,就無法顯露出你高貴的品行、操守。

(三)自古以來,在正道修持的道路上,有能力超越領先所有道中之人,出類拔萃,而有成就,這樣才能名揚歲月。從歷代的聖人中可以看出,可以名揚歲月的人,一定是他有出類拔萃的學識、知識、智慧、修為、品德等。

(四)現代在家門內或道門裡,處處都有古代聖賢流傳下來的書籍,只要你好好的研讀,領悟其中真實的道理,就可增長智慧,明辨是非,尋求光明的人生。但是當今有很多人,自己不看書,不用心領悟,只聽別人說,人云亦云,不明辨道理是非真假,讓人牽著鼻子走,實在悲哀!像釋迦佛祖在涅盤經就提到,看經典學道,要依了義經,不要依不了義經,就是這個意思。

 

詩四  莫今乱象靈山道

      造樣怪異迷惑多

      因貪好玄而受色

      果業現世以當報

 

詩四詩章是以「莫造因果」作冠首,說當今道的百態。

 

(一)或許當今大道中最大亂象,就是到處都可以看到靈體遊道之人(走靈山)。

(二)這些靈體遊道之人,裝模做樣,奇形怪狀,怪裡怪氣,讓多數人心神迷亂,辨不清是非。你若有去宮廟參香都可以看到,像三月十五日我們在「勝安宮」及宜蘭「三清宮」就看到在三清道祖的面前有人奇行怪象,耀武揚威,賣弄假象,這種迷惘之人非常的多。

(三)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迷惘之人呢?因為他自己靈魂及體身習性的貪念,喜愛奇形怪狀的舉動,吸引眾人圍觀,才會接受妖怪鬼魅附在他的體身,做出奇行怪樣的景象。

(四)在聖神仙尊的面前賣弄玄虛,做一些不尊敬聖神仙尊的行動,當然會得到惡業報,而且在現世就會得到報應。為什麼農曆三月十五日花蓮勝安宮王母娘娘會請武當玄侯爵相在「勝安宮」殿前宣讀詔表昭告天下呢?就是當今遊道亂象(走靈山) 非常猖厥沒有體制而且紊亂,使聖神仙尊非常的憂煩。

 

詩五  了義浮世當天機

      脫俗真常不相依

      今受善惡業分明

      生來不去免徒悲

 

詩五詩章是以「了脫今生」作冠首,我們今日走入真道,要好好修行來了脫前世所帶來的業,今生能圓融、圓滿結束所有的業果,功成果滿,回歸本位。

 

(一)要求取真道就是要明白真實的義理,在虛華的世間,上天給予良好的機緣,讓我們可以〝方便在家修行〞,你千萬不要染上不該有的惡業,而喪失良好機緣。

(二)社會上的流俗與真實常住的道理是無法相互依存,因為追求真實常住的道理就是要脫離社會不該有的流俗。例如現在都在流行西洋化,我們在追求真常之道就不該染上西洋之風,不可能染上西洋風,裝扮成西洋形象,卻告訴他人,說你在追求真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三)大家都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今生你所承受的善報、惡報,這些業果是非常的分明,絕對沒有一絲一毫的誤差。

(四)我們今生有幸,出生在三善道的人道,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最基本的目標,就是這世可能無法修到成聖成仙,但起碼也要修到不墮入三惡道。明白這些道理之後,不要再種惡因,廣行善,積德澤,這樣才能避免此生平白來受苦受難,而感到悲傷與後悔。

  

詩六  瑤光輝映靈山台

      池清水現心中裁

      老彈重語塔下修

      母子相會喜天階

 

詩六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一)你修道若能修到像美玉的光澤發光發亮,它的光芒就可以映射照耀在你的身体上。

(二)這時你的心境就如同池水一般的清澈,可看清一切,要如何才能達到心境透澈呢?全部由你自己的心來裁定,你若能心存正念,以無住之心而行,你的心境就能像池清水現。

(三)佛祖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及向靈山塔下修」。眾仙佛一次又一次重複告訴大家,修道不要迷惘,不要到處去找靈山,靈山就在你心中內,及時朝向自己心中的靈山塔下修圓。

(四)你若明白這些道理,及時朝向自己心中的靈山塔下修圓,就能與老母娘高高興興的在瑤池仙境或三清聖境相會。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