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年農曆三月十一日聖期--本宮天上聖母登台

詩    天清氣明响金鐘

      良宵回宮會賢生

      讚勉匡志扶道期

      功參立果達終程

 

(一)今宵天候晴朗清新,氣溫適當,道氣顯明,而且又是聖期期日,所以响起請課的金鐘玉鼓聲音。

(二)美好的夜晚,吾回宮與眾賢生會面。

(三)讚勉眾等生有堅定的心志,扶持聖期,為聖效勞,讓聖期能如期舉行,普濟陰陽眾生。

(四)大家用心參與聖期,讓聖期能如期舉行,大家又能行道,這是建立功果的好時機,希望大家有始有終,達到最後心願:證道。

 

其二  廣闡儒宗真妙義

      願修了凡用心持

      堂道三世今有幸

      光彼人間我緣時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堂號做冠首 

(一)廣願堂是以儒宗神教扶文鸞方式,在宏揚儒教宗師所傳下的三綱五常,四維八德等禮節,這些都是非常真實合用而且具有奧妙的道理。

(二)但願我們大家修習這些真實道理後,要用心領悟、研究,謹記在心,並且勤於修持,了結圓融在凡世間各種事情、業果。

(三)自古以來有句名言:三生有幸。今日大家結起三世缘(就是:前世、今世、來世)非常幸運能皈依聖道,聽到衆仙佛傳述真妙義理,這是今生非常好的緣份。

(四)今生有好的緣份修習真妙義理,並且用心修持,了結在凡世間各項業果,更應該將這些道理利用機會直接傳授闡揚給與我們有緣在一起的人了解,也可以利用方便說法,將這些道理透過轉述宏揚讓世間人知道。

  

其三  天德好生地恩載

      上道秉心無時齋

      聖仙本是凡人作

      母願放下證果台

 

(一)我們常聽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上天至高的品德就是關懷天下的蒼生,而大地的恩惠就是給我們包容,承受我們在大地上立足生存。

(二)修持玄妙的道理就是要用心領受,並且隨時隨地要遵守戒規,端正行為,並且奉行眾聖賢仙佛所留下來的大道的道理及上天的規律。

(三)聖賢和神仙本來都是凡世間的人修為造作達到一定的水準,經過證道以後,所冊封擔任職務。

(四)吾願大家能放下一切,大度包容,以無住之心修持人道與天道,這樣才有辦法證悟真理,取得果位,成聖成仙。

 

其四  若是人間好留戀

      千斤萬兩不足歡

      何必三更碎心夢

      來去貪得終復原

 

(一)你若是認為人世間是那麼好,值得你留戀的地方。

(二)那為什麼當你擁有千斤萬兩黃金或富甲一方的事業成就,你還是不高興、還是無法滿足心願呢?可見你在世間上永遠是不知足、不滿足,永遠你爭我奪,永無寧日,這樣會是值得你留戀的地方嗎?

(三)如果人世間是那麼美好,值得你留戀的地方,那為什麼會在三更半夜,讓你夢見滿心破碎的噩夢呢?就是因為你的不知足,所以難免會做虧心事或得罪他人所致。

(四)來來往往一昧的追求,真的讓你貪求得到,但到最後還是會回復到原點(即回復到最初的樣子),所以人世間有何值得留戀呢

 

其五  千日風華百業在

      萬里雲彩瞬飄開

      撥見夕陽也黃昏

      唯道不離德果排

 

(一)社會長期的發展,風光繁華,各種行業欣欣向榮,經營的非常興旺。

(二)遠處的天空一片美麗的雲彩,但是一瞬間就飄開了,美妙的雲彩都不見了,這種景象就如同風華歲月可能在一瞬間就沒落,致使百業蕭條,你千萬不要認為風華百業是永久的。

(三)等到撥雲見日,卻是夕陽,已接近黃昏了,不久天就黑了。也就是世間發生無常,一瞬間就有可能致使百業蕭條,風華不再,這次日本大地震,一瞬間整個地區幾乎被消滅,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四)唯有在大道中行功立德,修持品行,所得的德果、成就,仍然併排在一起,不會離開你,與你同在。但是像風華百業,萬里雲彩、夕陽黃昏等都會在瞬間消失掉。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