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三月七日聖期--蓬萊仙山孚佑帝君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蓬萊仙山孚佑帝君登台

 

詩    天清氣爽駕雲遊

      忽聞金鐘响悠悠

      直轄鸞台廣願堂

      喜降初會道詩留

 

(一)今宵天氣非常清朗,氣溫涼爽,是一個美好的夜晚,吾(指:蓬萊仙山孚佑帝君)駕起祥雲在天空中雲遊視察。

(二)忽然聽到金鐘玉鼓响起的聲音,而且這鐘鼓聲音持續長遠。

(三)原來是南天直轄的鸞堂廣願堂聖期請課的鐘鼓聲音。

(四)吾非常歡喜降臨在懿德宮廣願堂的鸞台上,與眾等生初次會道緣,並且造作留下詩章,讓眾等生領受。

 

其二  蓬萊仙山煙台境

      藍天碧海道秀景

      人間絕妙生佳處

      千秋不朽古今前

 

(一)蓬萊仙山聖地是位在中國大陸山東省煙台境內。

(二)湛藍的天空,青綠澄澈的海水,可說是鍾靈毓秀的地方。

(三)在人世間極為罕有而且有絕倫美妙的風景,奠立了蓬萊仙山的道場。

(四)蓬萊仙山美妙絕倫的仙境所留下的史蹟,從古時候到現在,千百年來永不磨滅。

 

其三  季春垂柳拂風生

      萬物節氣吐真情

      雲彩繚繞道芬芳

      廣願發身好修身 

(一)現在是春季末期,微風輕輕掠過垂下的柳樹,輕盈的搖動著,春風拂面,氣溫適中宜人。

(二)天下萬物都依照四季的節氣生長運作,現出真實美好的情景,各種萬物也都真情的展現於真實生活情景中,讓週遭的環境時時芬芳美麗。

(三)天空中的雲彩相互盤旋環繞,變化萬千,非常美妙。在人生道路上也如同以上此情此景非常美好。

(四)但願眾等生在美好的人生道路上,能以廣大的世願心,運用身體,好好修持行功立德。

 

其四  孚道儒宗凡畢生

      佑世渡眾古今情

      帝憫混刼降三災

      君勸德身献真誠 

其四詩章是以「孚佑帝君」聖號作冠首

 

(一)我們在凡世間一生中,要誠心信任正道,聽聞學習儒教宗師所傳下的道理,並且要遵守各項綱常倫理禮節,勤加修持。

(二)眾仙佛、聖賢都時時在保佑世間,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使社會一片祥和,並且以慈憫之心,渡化眾生,從古代到現在的情形都是相同,沒有分別。

(三)眾仙佛非常的憂心煩惱,在末刼時期,上天以無常的方式,降下很多的災難(水火風等災難),讓凡世間的人們承受。

(四)吾勸眾等生要以好品德的身心來行功立德,用真誠無欺的心修持行道,這樣才有辦法逃過末刼時期無常的災難

 

其五  流連忘返元性命

      草屋茅中看天燈

      木森綠野月下明

      川江流水不知前

 

(一)我們原本善良的靈性體身,受到凡世間五花十色的誘惑,沉迷在名利聲色之中,以致於留戀在歡樂之中,徘徊在人、事、物之中,而不願意修身養性、修持行道,致使自己的本性體身無法功德圓滿,無法回歸本位。

(二)在草茅建造的屋子中,要觀看天上的月亮,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是比喻行修者不要侷限一隅,畫地自限,盡做些無意義的工作。

(三)在草木濃密茂盛的綠色原野中,視野寬闊,當下月亮皎潔明亮。這是比喻行修者不要迷戀在歡樂之中,不要過於徘徊在人、事、物,要走出去行修,才能看到萬里晴空,這就是聖人孟子所說的,「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的道理。

(四)江河的流水,波濤洶湧急速往前奔流,但是你並不知道它的源頭。這是比喻一個行修者不要妄想急速成大就,應知江河的流水也是各支流一點一滴慢慢匯集而成,行道之功也是要靠累積而成。

 

其六  飛鳥騰空啼長鳴

      哇叫蟲聲半天邊

      雲水迴旋不轉氣

      若是人間比何前

 

(一)天空中飛行的鳥兒,自由自在的飛翔,並且發出一陣一陣優美的鳴叫聲。這是比喻一個人目前的生活如同飛鳥,無拘無束的在天空飛翔、鳴叫,但最終還是要棲息的。

(二)哇哇大叫的動物聲音,傳達到遙遠的地方。這是比喻人在世間有成就,名與利雙收,紅透半天邊,但是人的生命畢竟是有限的,無法歷久不衰,無法長生不死。

(三)雲與水一直在旋轉,最後還是不能轉換為空氣。這是比喻人在世間的名利與生命的關係,即是名與利一直在旋轉,但最後還是不能轉換為生命。即使你的名聲、財力再大,最終還是不能轉換成生命。

(四)因此人在世間,像前面所說的,還有什麼好比較與計較的。

 

※孚佑帝君於成道前,受鍾離祖師,黃梁夢覺為證,告示眾生在人世間有何等的成就、威名、享樂,最終人還是必入黃土,無法帶去一切,何須計較、留戀呢!還是趕快用心修持吧。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