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年農曆二月廿七日聖期--三條崙海清宮包府千歲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海清宮包府千歲登台

 

詩    暮春瑞陽道氣天

      廣願堂期响金鐘

      聞駕執筆續前緣

      讚勉賢志果終程

 

(一)現在季節正值春季末期,春天吉祥美好的陽光普照大地,大地道氣光明,道氣興旺充滿整個天空中。

(二)今宵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請課金鐘玉鼓的聲音响起,達到三條崙海清宮。

(三)吾(指:包府千歲)聽到廣願堂聖期請課金鐘玉鼓的聲音,非常高興的駕起祥雲,來到廣願堂登台,執起桃筆,和眾等生繼續結道缘。

(四)讚勉眾等生大家有堅定的心志為聖效勞及行道,但願大家都能有始有終,最後都能功成果滿。

 

其二  海天無際觀人生

      清心澹性好修持

      宮廟書典叠如山

      真理不在亂世情

 

其二詩章是以「海清宮」做冠首

 

(一)在整個寬闊無邊際的世界,吾處處視察時常觀看人生百態,大部分的人都是沉迷於貪、嗔、痴慾望中。

(二)吾看了非常不忍心,時常告訴大家,我們要用清淨之心,以恬靜寡慾自然之性,拋棄貪嗔痴三毒,好好勤加修行。

(三)在大部分的宮廟中都有放置諸多的雜誌或名為勸善的書籍等,這些書籍疊的有如山高。

(四)吾非常感慨,這些雜誌或名為勸善的書籍等,如果是以古聖賢留傳下來的大道真理來傳述宏揚,這樣是非常好,但偏偏寫的是一些天花亂墜、虛幻不實的事情,鼓吹迷信,擾亂世間本來應該遵循的倫理綱常以及求真理行正道的事情。

 

其三  閻浮世界教萬千

      羅集心念意出現

      天理別載我為先

      子性倡越不知明

 

其三詩章是以「閻羅天子」聖號做冠首,海清宮的主席就是閻羅天子,也就是包府千歲。

 

(一)在當今世界社會(閻浮世界)有很多的宗教,各人教各人的歪理,各自獨立門戶,其實真實的道理是不二法門,只有一種。

(二)當你聽到成千上萬萬的歪理,或迷信於貪慾,或迷惘的理念,都蒐集在你心中,就變成諸多的心念,這時你的「意念」就出現了。也就是說人心所想、口所唸的,經由你的意識,就會呈現在你的行動上。例如到深山裡拜石頭,這就是你的行動。

(三)上天自然的道理,每項都分別記載並昭告天下的人遵守,但是你自己羅集諸多不實的心念,受諸多不正的教化,在你的心境裡,自然會把上天自然的道理拋棄一邊,自認自己最大。也就是唯我獨尊,為所欲為。

(四)但願我們眾生啊!我們自己這條靈性要以真如的本性來修行,絕對不要自作聰明,猖狂妄行,逾越上天自然的道理與法則,自己又不知道是自己是最無明、最無智慧的人,真是可嘆!可悲!

 

其四  包容謙恭道本性

      青山綠水萬物生

      天下倫常永不變

      經藏宝典好載登

 

其四詩章是以「包青天」聖號做冠首,青天大老爺就是鐵面無私。 

(一)我們每一個人的本性是真常善良的,我們對任何事情要有度量包容一切,對人處世要謙虛恭敬有理,遵守人倫綱常,這也是行道之人應有的本性。

(二)青山綠水是在形容環境風景非常美妙,萬物都能生成長大。這是在比喻我們行道者如果都知道依著善良本性,遵守綱常倫理,包容世事,待人處世謙恭有理,這個社會就如同青山綠水,一片祥和,不會有勾心鬥角,自然萬物祥和,欣欣向榮。

(三)天下間各項倫理綱常律法是都真實不變的道理,是不二的法門,永遠不可能改變。

(四)各教眾聖賢所著作的經書、金科玉律、各項珍貴的書籍都有記載各項真實的正道道理,只要你能深入研究領悟,並且勤加修持,這就是你要登上果位的憑藉

 

其五  莫視天律法不見

      自作聰明終報應

      真機考證勿僥倖

      勸及猛省回本性

 

(一)不要藐視上天的律法以及因果及善惡之報視而不見,胡作非為。

(二)自己認為自己最聰明,不遵守天律世法,胡作非為,最終你將會受到業果的應報。

(三)每一個人所作所為真正目的與動機,上天隨時都在考察,以事實證據論斷,千萬不要有心存意外免去災禍的心態。

(四)勸眾等生要立即趕快反省自己,有過錯趕快懺悔改正,回歸我們自己真常善良的本性而行。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