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年農曆二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瑤天金樹花馨香

      池水五彩現真常

      老言重語勸靈兒

      母願德果登仙鄉

 

詩一詩章是以「瑤池老母」聖號作冠首

 

(一)在瑤池天寶貴的樹木和花草,非常的芳香,這是形容在凡世間瑤池母道的道場、宮廟欣欣向榮,大家廣行母道,散發母道芬芳的氣息。

(二)在瑤池天池水五彩的景象,顯現出真常,這是形容瑤池母道的道理由各道場、宮廟傳播宣揚出去,都是不生不滅的真道。在凡世間瑤池母道的道場、宮廟都是非常的正派莊嚴,所傳的道理都是不生不滅的真道。

(三)吾一次又一次的說,有時甚至口出重話,勸眾靈兒要好好的修持母道,修持母道就是要修持正派莊嚴、修持綱常倫理、修持懿德風範。

(四)吾最終的心願就是希望每位靈兒能功成果滿,回歸瑤池仙境。

 

詩二  懿範傳世道法音

      德行中庸端正心

      宮門直轄瑤池天

      律表言身重千金

 

詩二詩章是以「懿德宮」宮號作冠首

 

(一)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有良好的風範,這個風範就是要遵守三綱五常、三從四德、各項人倫綱常戒規等,並且要教化子女,把良好的風範流傳於世,宣揚真常正理、正道,讓世間眾等生能明白。

(二)我們要修持品德,做事要符合人情義理,以中庸之道而行(即不偏左、不偏右),以公正無私的心態,端莊的行為來行道。但是當今社會上有很多人趨炎附勢,對有權有勢的人阿諛奉承,對貧賤弱勢的人輕視欺凌,我們修行者千萬不可有此心態與行為。

(三)再次對各位門生說,懿德宮是瑤池天直接管轄的,它的使命與責任重大,所以各位門生所作所為的功與過都是直接傳達到瑤池天,大家必須明白。

(四)因為懿德宮是瑤池天直接管轄的鸞堂,宮堂的使命與責任重大,所以每一位門生必須遵守戒律,外表儀態要莊嚴,言談要合宜,舉止行為要端正無私,以作為道中模範。每一位門生內、外在的言談舉止表現都非常的重要,是無法用千金兌換的。

 

詩三  廣容世事利人生

      願恕世景亂真情

      堂肅世俗以莊嚴

      金章世傳同教成 

詩三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我們都知道人世間的事情無奇不有、千奇百怪,我們在世間修持人道、天道要以寬廣包容的心,包容世間的一切事情,讓你的人生順利平安。但是有些人看到不平的世事無法給予包容,反而心生不滿怨懟,不利人生修持。

(二)但願我們修行的人能夠原諒、寬恕目前塵世紛亂的景象,目前世景很多以假亂真,迷惑人心,破壞真實情感的情形,尤其在道這方面更是嚴重,我們修行之人要以上天好德之心,來包容、寬恕、指點、引導他們走向正軌。

(三)現在世間的流俗逐漸被西洋化,致使社會上很多人行為脫序,作風大膽,非常的輕浮,不像古時民風純樸,百姓行為端莊穩重,所以我們大家要心、身樸實端裝,作為範表,以莊嚴的形象來整肅、改變世間社會的流俗。

(四)古聖賢所留傳下來的經典或是聖期扶鸞的詩章、金科玉律,我們要盡己所能,傳給無機緣接觸的人,讓他們有機會可以領受大道道理,使他們的人生也能接受教化而能有所成就。

 

詩四  班心用功參道修

      期身動行真理求

      法藏闡釋聞內經

      會上乾坤得成就

 

詩四詩章是以「班期法會」作冠首,班期法會就是指我們每個月奉祖師爺指示實施「道修」聖事,道修上課也像是個法會,所以在金剛經裡說:講道的場所如佛塔廟,如同一間廟宇一樣,所以這首詩再次說明每個月道修聖事的重要性。

(一)每個月道修,各位眾同修你要真心用功聽聞道理,不是為了應付而來參加道修,參與大道道修,認真聽聞領悟,增加智慧,增進修行層次。

(二)我們參加道修,認真用功聽聞領悟真理後,要拳拳服膺,信受奉行,用我們的身體行動,腳步踏出去執行,這才是道修真正的目的。

(三)道理隱藏在經典裡的每句每字裡,聽人詳細解釋大道的道理後,你自己去領悟經典裡面真正的義涵(聞內經),這才是你自己真正獲得的。因為經是聖人走過的路,所留下來的紀錄,他所說的真理還是要靠你自己要去參透領悟,才能屬於你自己的。

(四)但願道修對各位乾道、坤道都能有所幫助,也都能得到成就。如要有所成就一定要〝品聞內經〞。千萬不要有〝不去沒辦法交代,報個名應付一下〞的心態。

 

詩五  若是光陰費天機

      何時證功果瑤池

      既緣不讓福今生

      靈山自在母子喜

 

(一)若是讓時間虛度,浪費現在上天賜予良好的機緣。

(二)這樣要等到何時才能修成正果,獲得證實功成果滿,回瑤池天呢?

(三)既然這世大家都有好緣份,皈依在瑤池懿德宮廣願堂門下,你絕對不要讓這麼好的機緣浪費喪失,你一定要把握今生的福氣,勤勉修持,修成正果。

(四)我們要讓自己的靈魂自在,所謂自在就是把你自己身內的煩惱、不該有的妄念拋棄,勤勉修持,行功立德,等到功德圓滿時,就是母子相會歡喜的日子。但是有的人不了解自在的意義,認為自在就是順其自然、自由自在,這是隨便說說。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