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卯年農曆二月七日聖期--南天主席文衡聖帝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南天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金光紫氣達南天

      鐘响密持道法昇

      玉霄聞駕降台前

      鼓震醒凡用心登 

詩一詩章是以「金鐘玉鼓」作冠首 

(一)金光閃閃的毫光,吉祥的瑞氣衝達到南天。

(二)鐘聲緊密持續響起,大家都是無住的心來行正道,所以正直的道氣一直上昇。

(三)吾在南天玉霄聽到懿德宮廣願堂的鐘鼓聲,知道聖期扶鸞又要開始,於是非常的高興駕起祥雲降在文台前。

(四)玉鼓响震的聲音,震撼著人心,喚醒大家要趕快覺醒,來聽聞道理,用心修行,而且還要用真實的心來修持行道,向上提升自我。

 

其二  南瞻洲際道蓬萊

      天德降傳儒宗台

      主義玄藏釋妙闡

      席命好世教聞齋

 其二詩章是以「南天主席」作冠首 

(一)在宇宙間,人居住的南瞻部洲,在蓬萊寶島大道可以說是蓬勃發展,宮廟四處林立,都是奉天承命來普渡利濟眾生。

(二)上天有好生之德,以儒宗神教扶鸞文台,由仙佛降台造作詩章,傳述道理,來普益陰陽眾生修持。

(三)各聖賢仙佛所作的詩章義理,其中涵藏著真實玄妙的大道理,我們自己領受後,要將奧妙的道理解釋清楚,還要加以弘揚,傳授別人。

(四)今日眾生有寶貴的性命,在太平盛世的人生歲月裡,你要好好受教、聽聞、領悟,並遵守各項齋戒、規律。

 

其三  文學博古今現在

      衡修末世道德偕

      聖門玄笈著金章

      帝尊悲憫人性該

其三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古聖賢著述的金科玉律等文學知識是非常的博大精深,從古時流傳至今,都還適合現代人使用。

(二)現在是末刼時期,我們要以修行為重,不要只重視追求名和利。有人說:末世好修行,要如何才能配合末世修行?唯有明白古聖賢所著述的金科玉律等文學知識道理,並配合實行道德,讓知識道理與道德實行合而為一,也就是「知行合一」,修行才能圓滿。

(三)儒、道、釋等各宗教所傳奧妙的秘笈、經典,其中的文章都涵藏著非常寶貴的真實義理。

(四)眾仙佛看見眾生,不認真研讀玄妙道理,不知修行,不注重道德,只知追求名與利,都感到非常的憂傷,而眾生都是以自己的意識而行,不願意聽從他人的勸告,真是無奈!

 

其四  莫性僥倖過人生

      是道正律知修行

      因債業報非袉改

      果唯功化為自然 

其四詩章是以「莫是因果」作冠首

(一)但願眾生絕對不要以投機取巧、得過且過的心態過日子,我們必須按照正理,腳踏實地充實過你的一生。

(二)道是要遵守公正與戒律,如同釋迦佛祖所說:八正道。「知」字同「智」不是指知道修行的意思,而是要運用智慧好好來修行,不要迷迷惘惘,不要讓人任意牽引,而不用智慧判斷。

(三)每個人因果的債務業報不是任何人可以幫你解決,神佛也無法幫你解決,你不要聽信外面的神棍說:神佛可以幫你解決因果,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四)你的因果只有靠你去行功才有辦法解決,也才是自然之道。所以只有你自己能解決自己的因果,不是任何仙佛能幫你解決的。有很多迷惘者不了解認為:我何必修行呢,只要花幾千塊找神佛或師父作個法或安個符就能解決,這是錯誤的觀念與想法。我們必須破除這種迷惑,一定要明白唯有自己行功立德,才有辦法解決自己的因果

 

其五  直正道法功勳秉

      轄內無外一心境

      鸞生造就超身凡

      堂司載立品天柄 

其五詩章是以「直轄鸞堂」作冠首,懿德宮廣願堂是南天直轄的鸞堂,也就是說直屬南天管轄。 

(一)真正正直的道法是要修持正道,要執著去行功立德,腳步要踏出去做,要獲得功勳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看你自己是否會掌握。你自己若不修持正道,不踏出去行功立德,是沒辦法獲得功勳的。

(二)道在自己心中,往外無處求,唯一是看你自己的心境而已。

(三)但願直轄鸞堂的眾鸞生,在正道道門修行,你要運用智慧勤加修持,將你自己修到超凡入聖的境界

(四)你所做所為,在天上職掌善惡因果的監察使者都會記載的一清二楚,如果你的功勳夠大,在天上一定能授封為一位有權柄聖尊。這就是直轄鸞堂的玄妙,我們一定要謹記〝轄內無外一心境〞,明白〝道在我心,佛在我心〞真正的意義,如果還有迷惘,一再往外尋道找佛的情形,一定要痛下決心改進,不要在四處奔波。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