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年農曆正月廿七日聖期--湄洲祖廟天上聖母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湄洲祖廟天上聖母到台

 

詩    良宵美景蓬萊遊

      騰空忽聞金鐘悠

      喜降廣願堂筆登

      藉柳揮章把詩留

 

(一)今宵美好的夜景,吾(指:湄洲天上聖母)來到台灣寶島遊巡視察。

(二)在天空視察時,忽然間聽到金鐘玉鼓請課美妙又長遠的聲音。

(三)吾非常高興降下在廣願堂鸞臺上提筆登台。

(四)非常的高興藉著文鸞桃柳筆寫出詩章,留給眾等生領受靜悟。

 

其二  懿德宮天滿真常

      廣彼大道儒宗揚

      願以妙義育化階

      堂生匡心修正念 

其二詩章是以「懿德宮廣願堂」作冠首 

(一)懿德宮是一間充滿正理、正氣真實常住的道場,也是真正宏揚正道,修練正氣的宮堂。

(二)在傳播大道道理,是以儒宗神教扶文鸞方式,由眾仙佛聖賢寫出詩章,來闡揚道理,讓陰陽眾生都能領受詩章的道理。

(三)願眾生能用這些奧妙真實義的詩章道理,來教育各階層的眾生。

(四)眾等生要有扶助正道的心志,並且要修持正當、正確的意念。

 

其三  湄道金樹護蒼生

      洲界浩刼災難前

      祖天部洲四大應

      廟觀教堂聖堪憐

 

其三詩章是以「湄洲祖廟」作冠首 

(一)湄洲天上聖母的道脈如同一顆非常寶貴的大樹,無時無刻都在保護照耀天下的蒼生。

(二)當今整個地球上,由於時值三期末刼,很多浩刼災難近在眼前。

(三)在四大部洲整個地球上,眾生都知道天上聖母的慈憫,你有任何的困難,只要你心中虔誠請求天上聖母幫助,不管在任何時間、地方都會有所回應。

(四)各教(儒、道、釋教的道場簡稱為廟觀,耶、回教的道場簡稱為教堂)的仙佛聖真看到眾生要承受浩劫,也替我們感到悲哀可憐,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在浩劫來臨前一定要好好修持、行功立德才可避開災禍。

  

其四  天機挽世人道德

      上中下元勸修益

      聖教倫常無界域

      母願及性守淡色 

其四詩章是以「天上聖母」聖號作冠首,  

(一)上蒼運用天人合一的機會,要挽救世間的浩劫,所以世人一定要修道德,與上天配合,才能挽救世間浩劫。如果世人不修道德,胡作非為,或更做些傷天害理的事,那就無法挽救世間的浩劫。

(二)上元、中元、下元(術數家以六十甲子配九宮,一百八十年為一周始,第一甲子為上元,第二甲子為中元,第三甲子為下元,合稱)是指六十年一次元會,在天道每運轉六十年,這時聖賢仙佛就會下凡,普勸天下蒼生要好好修行,才能蒙受法益。

(三)聖賢仙佛來教化蒼生,修持綱常倫理是不分階層與地區,也不管是善人或惡人,都是有教無類。

(四)吾願眾等生在修持行道時,要確實達到自己靈性與身體,並且要修持淡泊名利,不要注重形象,不要注重享受,奢過豪華生活。

 

其五  歲月人生走馬燈

      坎坷命運好修行

      善念時空喜願就

      惡業難逃現世前 

(一)人生歲月就如同走馬燈,每個人每天過日子就像跑馬燈一樣,一直往前奔跑。

(二)每個人的命運是〝宮宸命造各不同〞,有人過得非常如意,有的人卻是非常不平順,有的人好命,有的人命不好,運也是一樣,有的人一帆風順,有的人噩運連連,這不平順的命和運,你要如何化刼,就是要勤於修行。

(三)心存善念是沒有限定時間和空間,如同佛祖所說:因時因地因人,你到任何處所,在任何時間都可以發出善念,幫助他人。要有歡喜做,甘願受的觀念,如同佛門所說:慈悲施捨,就能改變命運,有所成就。

(四)你若作惡所得的業果,絕對無法逃離現世的果報。我們稍微回想一下,為什麼有些人在水、火、風、地震等災刼中平安無事,有些人卻受災變,有時候我們會思考像某某人他是好人為什麼也受到災變,其實我們必須了解,知人知面不知心,世間上有很多人都是做表面假象,外表一派慈悲施捨,其實他的心是無時無刻想要設計他人、害人。所以不要只看片面,就說他是好人,為什麼會受到報應呢?當他在暗室時,他的念頭、所行的事,只有他知、天知,外人無法得知,所以所有果報,都是自作自受。

 

其六  輪迴苦報顛沛生

      相信因果修了然

      真假幻影莫貪痴

      及向功德回天廷 

(一)六道輪迴有三善道、三惡道,你若輪迴到天道、阿修羅道,這是讓人看不到的,但是你若輪迴至人道和三惡道,人道並不是不會艱苦,若是出生為窮苦人也是痛苦,出生為人若有福報是人生難得,若是出生為償還因果或一天三餐不繼就痛苦了,所以你若經歷一層又一層的痛苦,一波未停,一波又起的苦痛,這都是因果的關係。

(二)你絕對要相信因果報應,要了結因果,只有修持、了悟道理,唯有修持與了悟道理,你才能明白這種關係,而不會怨天怨地。

(三)世間都是真真假假,到處都是幻影,有的人重視外表形相,貪求慾望,迷痴名利,殊不知那只是一種假相幻影,所以釋迦佛祖有句偈語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若會傳佈他的四句偈比你用傾家七寶佈施的功德更大,可見傳真理的功力是非常的大。

(四)但願眾生要心堅意定,往功德方向,努力前進執行,也唯有功就德滿才能回天廷。

 

其七  良宵會緣勸詩登

      金科玉律好時程

      千金難買福身在

      行功力果了業愆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與眾等生會好的道緣,所做的詩章都是奉勸大家在人生道路上要修持造作,就如同道祖的感應篇一樣,苦口婆心,奉勸眾生要覺醒不要癡迷,要追求真理,行功立德。

(二)諸聖賢仙佛聖期登台,所說的金科玉律,都說現在是修道的好時程,大家一定要把握時間趕緊追求真理,勤於修持。

(三)我們有好的福報,身體完整無缺,這不是千金萬銀可以買得到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時行功立德,才不致枉費此生。

(四)要完結前生所帶來的業愆或今世一時迷惘所做的過失、惡業,唯一的辦法就是要行功立果,而不是點香跪在神明或聖真面前,祈求消除業愆,這絕對是不可能的。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