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十月廿七日聖期--本宮濟公活佛登台

 

詩   廣渡大千不計酬

     願以玄宗育道修

     堂燈熾世救末刼

     三期應化無常愁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天道眾聖真非常慈悲,時時以蒼生是念,不辭勞苦,認真渡化大千世界眾生,從不要求酬勞回報。

(二)懿德宮廣願堂受昊天金闕敕賜「玉闕玄宗博道學修會」,但願大家同心協力,運用三教真常的道理為教義,教育天下蒼生,在大道中認真修習道德學問。

(三)懿德宮廣願堂弘揚大道真理,就像一盞旺盛的燈火,照亮世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救濟末刼時期的陰陽蒼生能夠脫離苦海,登上成佛、成道的彼岸。

(四)在當今三期末刼白陽時期,更應該要順應天理,信受奉行,認真行功立德,這樣才能化解無法讓人料想得到的憂愁災難,能夠不近己身,逢凶化吉,一切招祥。

 

其二  阿世福報福世阿

      彌道行修行道彌

      陀身淨業淨身陀

      佛在靈山靈在佛

其二詩章是以「阿彌陀佛」作冠首。

(一)修真錄:『人身難得,大道難聞,中土難生。』,你今生有很大的福報,能夠出世在中土為人,又有機緣踏入正道跟隨諸聖真修持,你應該要惜福,在有生之年,繼續造福世間。

(二)所以你更加需要運用真常道理,身體力行,修持己身,認真行善積德,彌補缺失,這樣實踐道德、正義就能更加圓滿。

(三)要修持己身,自己的體身一定要掃除殆盡三業,也即身(殺、盜、淫)、口(妄言、绮語、惡口、兩舌)、意(貪、瞋、痴)業必須掃除殆盡,讓自己的身心靈能夠純淨,成就佛陀之身。

(四)『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及向靈山塔下修。』,佛就在你的魂靈內,只要你的魂靈存在正念,佛就在裡面,這就是六祖慧能禪師經典裡所說:『心中若有邪,佛會變成魔,心中若無邪,魔也會變成佛。』。

 

其三  濟善利生知慧命

      公道不在名利榮

      活竅性真圓業愆

      佛寶繫心卷書明

其三詩章是以「濟公活佛」作冠首。 

(一)要濟化行善,利益眾生,一定要運用智慧與性命,配合體身力行,這樣才能完成。如果不懂的運用智慧只是盲目濟善利生,最終有可能會助紂為孽而害生。

(二)修道之人為人處事要大公無私、符合正理,不要著重個人的聲名與私人利益的顯榮。

(三)要靈活運用自己的心智,認真修持,讓自己的靈性恢復真如實性,這樣就能夠圓融累世的惡業和今生的過失。

(四)佛陀是寶、佛的教法是寶、出家團體是寶這是三寶。你如果想獲得佛法僧三寶,你必須謹記在心,認真研讀三教聖賢留下來的經典、書卷,領悟明白箇中的義理,遵照這些金科玉律信受奉行。

 

其四  觀音悉耳眼性根

      心無罣礙寶玄珍

      自了業因波羅密

      在握天機邇兆近

其四詩章是以「觀心自在」作冠首。要時常察看自己的心境是否自在。

(一)觀看事情、聽聞音訊,全部要靠眼睛、耳朵看清楚、聽明白,了解明辨全部真相,所以耳朵和眼睛是人性造作善惡的根源。

(二)當你能做到聽而不聞、視之不見時,心中就沒有任何牽掛,修道也就不會有所障礙,這時修道的寶貴與玄妙,你就能了然於心,值得珍惜。

(三)當你能心無牽掛,修道無礙,自然就能了結前世所帶來的業障和今世犯下的過錯,邁向成佛(成道)的彼岸。

(四)現在有這種天人合一的機會,一同闡揚大道真理,修身養性,你自己一定要把握住機緣,認真親近參與,那吉祥的徵兆就會逐漸的接近你,讓你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其五  修圓在心十念就

      行願不了回光尤

      功深重道齊眉天

      業海淨盡因報流

其五詩章是以「修行功業」作冠首。

(一)修行要圓融,就在於你自己的心念,只要你的心念全部是善念,依照善念而行,那就會有所成就。

(二)修持行道要有願心,而且還要能堅持到底,任考不倒,這樣才能有成就,如果你無法堅持到底,就不能有所成就,那最終你又要再度輪迴,重新光臨世間,到那時候,你才怨天恨地,後悔已遲。

(三)修持行道的工作要深入去做,對大道的事務要重視,認真參與,並且要順應尊奉天道而行。

(四)如果你能明白這些道理,認真參與實行,自然你累世諸多的業障,就能全部清除乾淨,而原有的業因報應就會消失殆盡。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