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八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金樹月桂值仲秋

     鐘响啟道法界悠

     玉簡竹帛傳古今

     鼓律醒世廣願修

詩一詩章是以「金鐘玉鼓」做冠首。 

(一)月桂樹上金黃色的花朵盛開著,象徵時節正逢中秋。

(二)今宵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請課金鐘聲音响亮,傳遍到遙遠的虛空法界,告訴所有的陰陽眾生,又要開始弘揚大道真理。

(三)這些大道真理古代被記錄在竹片布帛上,如今也是記錄留存,從古代流傳至當今,如是宏揚。

(四)聖期鼓聲節奏規律振動著,喚醒世間的蒼生,要覺悟明白道理,用廣大的願力,參與修行。

 

詩二  廣天門下方法界

      願以殷寸渡靈台

      堂觀廟寺千處現

      燈心不熄照緣才

詩二詩章是以「廣願堂」做冠首。 

(一)普天之下,在各地宗教門派修行的轄下門生、弟子很多

(二)但願各門派修行的轄下門生都能用真誠懇切的心態,天人合一,協助仙佛聖真,渡化陰陽蒼生的心靈。

(三)社會上各宗教門派的宮堂、道觀、廟宇和佛寺很多,到處都可以看見,可以說是大道林立。

(四)但願懿德宮廣願堂天人合作,弘揚大道的精神,能始終如一、永遠不會停止,現出大道光芒,照耀渡化法界中有緣的人才。

 

詩三  瑤山金石點乖兒

      池水普潤無常時

      聖道宣理闡妙法

      會啟光中陰陽是

詩三詩章是以「瑤池聖會」作冠首。 

(一)瑤池聖會以珍貴的瑤池母道勸告教誨、指點教化性情怪異或不懂事的靈兒,共同來修持母道。

(二)在瑤池聖會中闡揚的道理都是真常實用的真理,這些道理即使在平常時間也可以用來普渡滋潤陰陽眾生,只要你明白這些道理,並且會善加運用,可以說是無往不利。

(三)三教聖賢仙佛透過聖期扶鸞宣揚大道真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闡明玄妙的義理,讓眾靈兒能通曉義理,明白修行的重要。

(四)在瑤池聖會中開導的道理,光明燦爛,至中至正,所有的陰陽眾生在這裡都能受到法益。

 

詩四  蓮花吐蕊現真常

      台蓬結子藕清香

      芳處污泥而不染

      芬透人間在馨揚

詩四詩章是以「蓮台芳芬」作冠首。

(一)蓮花開花時,同時結出果實,這種現象是真實不變的道理。這是比喻修行聽聞領悟玄妙的道理,同時付諸實行,最終一定能同時開花結果,呈現出美好的一面,這是真實永遠不變的道理。

(二)蓮蓬台是倒圓錐形的花托,裡面結滿了蓮子,蓮花的莖生成蓮藕,散發出清淡的香味。這是比喻修行要堅持到底,不受塵世誘惑侵擾,要修到像蓮花蓬台開花結果,香氣四溢。

(三)蓮花生長在汙濁的水中而不受污染,還能開出無比鮮美、清香四溢的花朵。這是比喻修道者雖身處濁塵世界,遭受許多邪惡污穢事物侵擾,要學習蓮花超凡脫俗,不為所染,保持純潔高雅、清淨無雜之身。

(四)當今的學道修行者,應該要學習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精神,努力修持,修成正果,讓美好的德行聲譽,能夠在人世間芬芳傳揚,名留千史。

 

詩五  妙出茅居聖賢人

      化氣生風了業塵

      普門品德無量仙

      渡得金榜果香林

詩五詩章是以「妙化普渡」作冠首。 

(一)修行能修到脫穎而出,有美好出路之人,大部份都是出自貧寒之身,居住於茅草簡陋之屋,粗茶淡飯,經過塵世一番的洗禮、磨鍊考驗之後,最終才能成為聖者、賢人。

(二)所以你有幸身為一位修行者,就必須去除身上各種不良的習氣,樹立德行,顯現良好的節操風範,了結塵世一切的業債惡緣。

(三)要全面協助所有的眾生,學習圓融為人處世的方法與竅門,讓大家都能均霑修行的法益,同時認真修持自己的品格德行,用無住心行功利人,成就許許多多超越凡品的事。

(四)如果你能不畏貧寒之身,認真修持己身,同時聞法宣道,持續普渡利人,最終一定能獲得上天金榜題名,獲得許多美好的成果。

 

詩六  懿範行修乾坤兒

      德品行道心慈悲

      宮中不在富貴貧

      惟願齊登返瑤池

詩六詩章是以「懿德宮」作冠首。

(一)在懿德宮修行的眾男女靈兒,要用美好的道德風範及端正品性,修持自己。

(二)用好的品格德行在大道中修行,就是要有慈悲心,要有給予眾生安樂(慈)及拔除眾生痛苦(悲)的道心與行為。

(三)在懿德宮修行,不注重個人富貴或貧賤,大家地位平等,沒有尊卑貴賤之分,一視同仁,一同為道、為聖效勞,共同闡揚大道真理。

(四)懿德宮眾聖真惟一的心願,就是盼望轄下的眾門生都能修成正果,登升仙界,返回瑤池天。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