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八月十一日聖期--本宮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一  風和日麗好中秋

      良宵美景氣清悠

      楊柳垂曳輕柔性

      廣願無間度世修

(一)現在季節微風和暢、陽光明麗,氣候溫和晴朗,而時令已近美好的中秋佳節。

(二)今天良好的夜晚,美麗的夜景,氣候清涼,讓人有閑適舒爽的感覺。

(三)綠色的楊樹,下垂的柳條,隨風搖曳,呈現出輕細柔和的姿態。每一個人修行要修到像楊柳樹一樣,有自然柔和的姿態,平易近人。

(四)但願每一個人都能有廣大的世願心來修持行道,沒有間斷的修持已身,並且能引渡世間的人,共同邁入大道,修持真常之道。

 

其二  觀心自在聞道修

      音聲虛相否中求

      佛寶金剛波羅蜜

      祖傳古今貝葉留

其二詩章是以「觀音佛祖」作冠首。 

(一)你應該要時時觀看自己的內心,心要離開煩腦的束縛,保持通達無碍,並且認真聽聞領悟真常的道理,修持自己,這樣在大道中才能有所成就。

(二)當今多數的世間人,只喜歡聽好聽的話或天花亂墜的言語,注重一些虛假不真實的外表形象,你千萬不要陷入這種虛假不實的音聲、形象中,找尋安慰,這種虛假不實的音聲、形象,只會讓你更加的虛偽。

(三)你人身中寶貴的佛性,自己要認真修持,把它修到了然明淨,堅貞不壞的境界,這樣才能從此岸到達成佛(道)彼岸。

(四)你想要到達成佛(道)彼岸,就必須依據三教祖師自古留傳至今的經典,努力研究修持,認真信受奉行,這樣才能修成證果,到達成佛(道)彼岸。

 

 其三  心經妙玄悟覺性

      中庸道法真修行

      內飽外表範世修

      境如天德力耘耕

其三詩章是以「心中內境」作冠首。

(一)佛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其中涵藏著深微精奧的道理,只要你用心領會、理解箇中的義理,這樣就能斷離一切迷惘而開悟真理本性(覺性)。

(二)儒門「中庸」(中是不偏左、不偏右的純任自然、無為之法,庸就是先天之至理、永久不會改變的真常道理)講究道理法度,順應自然發展,這樣才是真實的修行。

(三)你內在心境要充滿學識智慧,外在儀表要端正莊重,展現修道者的風範,要用這種風範在凡世間認真修行。

(四)你內心、外在的境況要有如同上天的德行,時時以蒼生是念、恩澤利人,並且要努力耕種自己,改掉不良的習性,勤修道學,行功立德。

 

其四  前思三世輪迴生

      因業難逃影隨行

      後果聞法慧智修

      刼難無常自釋冰 

其四詩章是以「前因後刼」作冠首。之前若做出違背天地定律的業因,後果就是承受災刼禍難。

(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所以做任何事之前一定要先思考未來後果,因為三世(前世、今世、後世)因果產生的關係,轉化不息。

(二)所以你自己造作的因果業報絕對無法逃避,這種業力報應如同身影,隨著你的身體移動,無論你身在何處,永遠跟隨著你。

(三)你想要知道後世的果報,那就要靠你自己今生認真聽聞領悟道理,運用自己聰明的智慧,認真修持,信受奉行,這樣你的後果就會非常芬芳。

(四)如果你今生能夠認真聽聞領悟道理,並且運用自己聰明的智慧,認真修持,信受奉行,那你自己宿世惡業帶來變化不定的災刼禍難,會自然消散,化為烏有。

 

其五  總是寶身難今生

      要得無始莫僥倖

      修來不去道為親

      圓明世界菩薩燈

其五詩章是以「總要修圓」作冠首,總歸來說就是自己要修到圓融、無缺失。

(一)總歸來說,今生能出生在人道,有寶貴的體身,這是非常珍貴難得的機會,你自己要加以珍惜。但是當今末刼時期,出世在人道,難免都會有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人生障礙、困難、煩惱等等,你自己要經得起苦楚考驗,無須哀怨。

(二)想要獲得美好的成果,就是要讓自己不要有惡念開端,不要心存作惡能意外成功或能免去災難的念頭,並且要認真行善積德,這樣才能獲得美好的結果。

(三)你有心參與修行,不想再去輪迴,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心中常存「大道」,並且要設法克服萬難,認真參與修持行道,與大道相親相愛,不須臾離道。

(四)只要你能按照上述的道理認真修行,你的體身(世界:指體身),就能修到圓滿無缺,清淨明亮,就像一尊菩薩,能破暗指明,散發明亮的燈光,指引世人,向光明的彼岸前進。

 

其六  莫我執我性顛倒

      再來再去也娑婆

      輪圓輪轉心中寶

      迴心迴身消業報

其六詩章是以「莫再輪迴」作冠首。

(一)你千萬不要自己持守自己先入為主、不對的意識和觀念,讓自己的心性顛倒是非,體身做出錯誤的行為事情。

(二)如果你一再持守自己不對的意識和觀念,以致錯誤百出,那最終就是讓自己的靈性一再的輪迴在堪忍的凡世間裡。

(三)你一再的在六道輪迴,要回轉到圓滿無缺的境界,就在於自己的內心,只要運用自己身心的寶物,認真修行,最終就能脫離六道輪迴。

(四)只要改變自己不對的心識意念,迴轉放下身段,向善道而行,認真行功立德,將功抵罪,最終就能消除惡業因果報應,清淨圓融己身,無須再參與輪迴。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