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四月初七日聖期--本宮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夜雨綿綿讚賢生

      匡扶大道志堅誠

      寸心光陰知性命

      勳功果品喜願成 

(一)今天晚上雨水連續不斷的下著,到處濕漉漉,讚勉眾賢生不畏辛勞為道為聖效勞,讓聖期能夠圓滿完成。

(二)眾賢生匡助扶持大道的心志,非常堅強而且誠懇。

(三)眾賢生心裡都明白時間非常的寶貴,在夜雨綿綿的日子裡,知道要把握時間參與聖期,用心修持自己的靈性和體身,非常的可取。

(四)大家不畏辛勞,用堅定至誠的心志匡扶大道,讓聖期圓滿完成,這種作為所獲得的功勳與果位,會讓你喜愛的願望能夠達成。

 

其二  觀心自在修夙世

      音慈口善端身第

      佛山宝樹開音花

      祖師經典妙乘兮

其二詩章是以「觀音佛祖」作冠首。

(一)修持靈性就是要了結自己累世的因果,讓自己的身心靈能夠回復清明,所以修持一定要時時觀看自己的內心,不要有不正當的慾望,這樣才能離開煩惱,安詳悠閒不受拘束。

(二)在日常生活中,講話要仁慈,口出善言,遠離妄語、綺語,兩舌、惡口,而且端正體身,行為造作要正當得宜。

(三)只要你能音慈口善端身第,〝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你心頭〞,你的靈山就像寶貴的樹木,能夠開出美麗的花朵,也即你的靈山就是佛,能綻放出美好的信息出來。

(四)除了修持自己的身心靈以外,還要遵照儒、道、釋三教祖師所流傳下來的經典,認真效法實行,因為這些經典都是大乘法,俱有非常玄妙的道理。

 

其三  性天自在喜功德

      命中註定願心默

      心燈摧璨日月明

      經由歷刼任往昔 

其三詩章是以「性命心經」作冠首,要修先天之本性(靈性)、和後天的色身(體身),是要用心實行常道(常行義理、準則、法制)。

(一)修持自己先天這條靈性,無須刻意造作,只要內心能拋棄不正當的慾望,離開煩惱的束縛,就能通達無礙,並且用歡喜心認真行功立德,自然先天這條靈性就能修持圓滿。

(二)每一個人的〝宮宸命造各不同〞,一生之中的榮辱禍福,三世因果,冥冥之中,自有定數,但願你的心能默許承受,不怨天尤人,能勤勞己身,喜行功德。

(三)雖然每一個人的命運好壞,各有不同,但是每一個人應該要將自己的心靈修到如同一盞明燈,讓它達到最光明燦爛的地步,並且要時時刻刻保持無垢明亮,不可閃滅不定。

(四)但是當今有很多的人都是要經過多次的劫難之後,方能覺悟,也才願意相信自己以往的過錯,認真修持常道。

 

其四  廣真聞法般若光

      願修無量圓滿功

      堂第宅楣福子孫

      榮耀報恩顯門宗

其四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修行者對廣泛的真常之道要認真聽聞,用心領悟箇中的道理,這樣才能增加知識,讓自己的智慧能更加高深光明。

(二)但願諸位修行者要修持無量心,就是慈(對一切眾生慈愛心)、悲(對一切眾生悲憫心)、喜(對一切眾生生起喜悅心)、捨(對一切眾生無憎無愛平等中立的態度),認真信受奉行,做到完美無缺,這樣才能功德圓滿。

(三)你若能修行功德圓滿,在大道之中有所成就,你就能光耀堂門家宅,福蔭後代子孫。

(四)你獲得崇高的稱譽及光榮的成就,就能報達四重恩,並且顯耀家門及祖宗。

 

其五  莫執虛性倒乾坤

      且了業因去果芬

      喜來不作磋跎身

      總是人生善仁君

(一)請你不要再固執、堅持那些好高騖遠、虛華不實的習性,而違背天地人之間的常理。

(二)就因為你的執性,讓有機緣的善行流失,而失去了芬芳的功果。

(三)人身難得,你要歡喜今生能來出世為人,又有機會踏入正道之門修持,若不認真耕耘己身,讓歲月流逝,以致一無所成,那就浪費你今生有寶貴的體身。

(四)總歸而言,人在有生之年,應該要心術端正,善良純潔,德行寬厚成為仁人君子,才能不虛此生。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