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二月廿七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鸞文金章勸世修

     摒棄習性端正由

     心念抱住養善臻

     好在歲月功德留

(一)眾仙佛以儒宗神教扶文鸞所寫出寶貴的詩章,無非就是要奉勸眾等生不要迷失人生方向,在有生之年好好修持真道。

(二)在人生歲月中修持大道,首先要排除捨棄不良的習慣、性格(例如:嫖、賭、淫等),讓自己的行為造作正直不偏邪,達到修行者該有的莊嚴形象。

(三)你的心中意念若能時時存有摒棄不良習性,並且身行端正,持守正道,這樣就能培養美好的德行,達到盡善盡美的程度。

(四)並且要好好行功立德,在有生的歲月裡,就能留下美好的功業和德行。

 

其二  道蓋乾坤尊天地

      經卷玄宗莫欺迷

      師傳衣冠功不二

      三寶法藏古今宅

其二詩章是以「道、經、師三寶」作冠首。道是指大道、經是指經典、師是指明師。

(一)大道涵蓋在日月生活中,我們應該要時時都要遵從上天的綱紀,立足於大地,認真修持行道,成為典範。

(二)對於各種經典、寶卷裡大道深奧的旨意,應該要努力探討研修,深入領悟,不要欺騙自己而迷惑無法分辨理解。

(三)所謂明師就是能知曉一切道理成為模範表率之人。身為明師傳授各種道理、禮儀教化,一定要言行一致,不可以說的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表裡不一。

(四)「道、經、師」三寶含藏著無限量的妙義,從古代到現在都存在於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就看你自己如何經營運用。

 

其三  當冠正道少又微

      存心天理多不是

      受想意識言神明

      不在正念叨名利

(一)當今的大道,真正夠資格被冠上「正道」,是少之又少。

(二)行道者應該要時時心懷道義、法則,遵天奉地,依循自然的法則而行,但是當今多數的行道者都不是如此。

(三)這些居心叵測、不存天理的行道者,整天只接受虛幻不實,空思妄想,用自己先入之見,抱有某種自私的意圖,蓄意欺人,卻推說是神明的意思。

(四)這些心懷不軌的行道者,不存公正合理的意念、不奉天承命發揚大道,言行都是貪著自私的名聲、利益。

 

其四  天眼昭彰判察定

      巧機弄玄作神明

      因影果隨罪難逃

      莫了為師業現前

(一)上天的眼睛非常的明亮,看得一清二楚,因為眾生所做的一切都非常顯著的昭示在天地之間,是非曲直的判決都是經過仔細的考核,再據以論定。

(二)當今有很多人,如果有湊巧的機緣就賣弄玄虛,藉機充當是神明的代言人,假借神機顯現,欺騙眾生。

(三)當你心術不正,假借神意,欺騙他人,種下惡業因由,相對應的因果報應就跟隨著你,這種罪過絕對難逃法網,最終惡業報應一定會發生在你身上,甚至禍延後代。

(四)千萬不要為了出鋒頭,受人注目,去造作惡因,讓惡業果報及身,出現你的眼前,這是非常不智的想法與舉動。

 

其五  道觀莊嚴天地人

      法寶千秋勝拂塵

      自古承傳下凡民

      然思典祖費心陳

其五詩章是以「道法自然」作冠首。

(一)宮廟是一個端莊威嚴的場所,端莊威嚴必須包括天、地、人三方面,也就是舉辦各項聖事必須符合天道綱紀,宮廟本身的佈置裝飾、各項的法務要端正威嚴,人在道場裡行道也要端莊得宜。天、地、人各項的事務,不可便宜行事,一定要注重莊正嚴肅。

(二)如果能夠經年累月學習道理知識、研究經典的理論,日日精進,並且身體力行印證,這樣的成就絕對勝過手拿擦式塵埃的拂子,自稱上人或禪師這類之人的成就。

(三)自古以來,三教聖賢要找衣缽傳人,宏揚道脈,一定是找下界凡世間正心、正道的平民來接替繼承。

(四)這樣的道理,請你思考歷代各宗派祖師修行成道的典故,只要你稍為用心了解,這樣的道理就能一清二楚的呈現出來。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