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農曆二月初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廣揚道法體天恩

     願行大凡佈芳芬

     堂燈高懸普利生

     功環景仰納乾坤

其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用扶文鸞廣泛弘揚大道的法制、道理,大家要深入了解領會,並且體察上天關懷蒼生的恩澤。

(二)但願大家瞭解大道的法制、道理之後,要將大道主要的意旨認真實行,並且廣為傳佈,讓更多的人能接受道理的薰陶,走向美好的康莊大道。

(三)懿德宮廣願堂領受上天負予的法旨,堂上(燈:比喻玉旨、懿旨)高掛玉旨、懿旨,運用扶文鸞,闡揚道理,教化普渡利益陰陽蒼生。

(四)各宮廟所執行的各項大道工作,要能夠受到人、天道的尊重敬佩,主要的原因是它必須尊奉天地的法制綱紀,正直無私的闡揚大道,認真執行上天負予的使命,並經的起天地的檢驗。

 

其二  三教聖賢應天機

      期逢末世無常時

      浩災水火風雲起

      劫難厄臨淪苦悲

其二詩章是以「三期浩劫」作冠首。

(一)儒、道、釋三教諸聖賢仙佛,在末刼時期,順應上天的使命,非常認真運用各種方法,不外就是要渡化世間的陰陽蒼生,不要再迷惘心性,要認真研修道理,修身養性,行善積德。

(二)現在天運正逢末刼時期,劫難、災厄到來,並無常規,都是突如其來,防不勝防。

(三)浩劫災難諸如水災、火災、風災、地震、瘟疫等等都是,各種災難來臨時,都是風起雲湧,變化詭異,讓人不寒而慄。

(四)劫難災厄來臨時,愁雲慘霧,陷入痛苦悲哀之中,可以說生靈塗炭。

 

其三  儒門玄宗博古今

      教化育世性修真

      闡述妙義蓋大千

      揚德功果碩宝珍

其三詩章是以「儒教闡揚」作冠首。

(一)儒家玄妙深奧的道理意義,知識廣博,從古到今都非常的適用。

(二)這些道理意義就是要教育世間的人,要涵養本性,學習真常之道。

(三)把你所學習的真常之道,玄妙的義理再闡揚傳述給別人,讓大千世界的芸芸眾生都能受到法益。

(四)如果你能認真學道修行,再把玄妙的義理傳揚給別人,這種德行功果非常的珍貴。

 

其四  且性深思作古人

      莫輕道法染風塵

      縱高萬丈崖雲險

      驕水落滴雨中淋

其四詩章是以「且莫縱驕」作冠首。意即修行者切莫放縱驕傲。

(一)請你姑且運用自己的天賦智慧,深入思考,古時之人為何能成為不同凡俗的聖賢之人,這是你應該去思考效法學習的地方。

(二)你千萬不要輕視大道的道理法度,而感染社會中一些不良的流俗氣習。

(三)縱使你現在已經有很高的道行,處在很高的位置上,也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要謹言慎行,不可恣意妄行,否則站在高位,很容易心高氣傲,目空一切,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危險,墜落下來。這有如站在萬丈高的山崖之上行走,因為雲霧繚繞,無法看清方向目標,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危險。正是所謂:『居高思危』的意思

(四)當你處在高位,如果不知謹言慎行,心高氣傲,驕縱妄行,最終的下場就如同雨水從高處滴落下來,而你自己身處雨中,被淋身濕,淒慘狼狽。所以修行者切莫放縱驕傲,務必謹言慎行,居高思危,也才能獲得更高的成就。

 

其五  陰超陽怠有迴輪

      色身無知登破船

      載水覆舟上苦岸

      再會又來風塵滾

(一)你在人世間如果狡詐陰險,惡事做絕,善功懈怠,那只有依據善惡的果報而再輪迴。

(二)今生有寶貴的肉身,應當要珍惜,努力行善功、立德業,如果你愚昧迷惘,沒有智慧,無法分辨是非善惡,不明事理,就如同登上破爛的船在海洋中,而驚險不安。

(三)像這種破爛的船,怎麼可能在海洋中行駛,最終只有翻船,飄向苦海,再度登上生老病死輪迴痛苦的此岸。

(四)這些業愆,讓你必須再度輪廻到塵世中,並無法獲得福報,再度在社會中翻滾,受盡各種苦難。

 

其六  人生萬般難俱足

      惟心道德千日旭

      你來我去無了時

      棄貪瞋痴心望慾

(一)人生在世必須面臨各式各樣的情事,很難每一件事都能盡如人意,正所謂:「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二)惟有時時心存道德天理,才能日日看見光明,不會烏雲罩頂,愁雲慘霧。

(三)像這樣你來爭名,我去奪利,來來回回你奪我爭,並沒有了結的時候。

(四)只有徹底拋棄貪念、瞋恚、愚痴,心裡無不該有的慾望,這樣才能自由自在過生活,日日光明燦爛。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