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十一月廿一日聖期--海清宮包府千歲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海清宮包府千歲登台

 

詩   天清氣明駕雲遊

     喜聞金鐘响悠悠

     廣願堂上結祥毫

     降台續緣把詩留

(一)今天晚上天空晴朗,景象清明,吾駕起祥雲遨遊,視察陰陽眾生。

(二)吾非常歡喜聽到聖期請課金鐘玉鼓響亮的聲音,傳遍整個遼闊的虛空法界。

(三)吾看到懿德宮廣願堂宮堂內外凝聚吉祥的道氣。

(四)吾再度降臨懿德宮廣願堂的文台上,延續美好的道緣,執起鸞筆揮寫詩章,留給眾生參悟領悟。

 

其二  廣恕人生不公平

      願修正道莫相爭

      堂聞真理思徹悟

      行功立德勳果登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人生在世要多多運用寬恕之心,看待人生諸多不公平的事情,這樣才能過得自由自在。

(二)但願眾等生能修持正確的道理、準則,在人道上不要互相爭鬥,要彼此提攜照顧。

(三)聖期扶鸞或道修,在堂上聽到的真實義理,一定要用心思考,澈底領悟明白,這樣才能更深一層了解道理真正的意義與實際運用。

(四)明白這些真實義的道理,要信受奉行,用心行功業、立德行,這樣才能建立勳功德果,登上天廷。

 

其三  容世事寬量察

      過客人生誓願達

      你我因緣喜三生

      相拖相報互勉答

(一)世間事無奇不有,請你用包容之心看待事情,用寬宏大量的心胸,觀察事情的緣由,這樣才能公平、公正看待事情,不會有所偏頗。

(二)人生就像路過的客人一樣,停留時間很短暫,要把握時間,用寬宏大量的心胸處理問題,把你入世修真成道的誓言與心願,認真達成。

(三)你我因為前生有善緣,今生才能相聚在一起,你應該用歡喜心再結善緣,來世也能再相聚。

(四)如果你今生與他人有相互牽累糾纏、相互因果報應的情形,雖然有不如意,請你不要埋怨,要轉換為互相勉勵與答謝,這樣才可消除你們之間的因果關係。

 

其四  第門闔楣上光

      庭訓子孫品德功

      家戶謙和禮真常

      興教行道育大同

(一)你的家宅門庭想要有至高的光榮、成就。

(二)在家庭裡要教導自己的子孫修持好品行,立德行功,利益眾人。

(三)對待里鄰人人要謙恭和順,禮節周到,遵守綱常倫理。

(四)配合振興教育,實踐道德,育化眾人,讓社會呈現和平安樂的盛世。

 

其五  言萬語說不盡

      善惡總報業果因

      相信天理無差毫

      晝夜與時察影近

(一)總而言之,要說的事情很多,但是無法說完。

(二)善、惡到頭總歸會報應,這是根據你造作的業因,產生的果報因緣關係。

(三)請你一定要相信上天的公理,非常的公正,對待任何人都完全沒有私偏,完全依照「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關係論報,絕對沒有一分一毫的誤差。

(四)因為不管是白天或晚上,監察遊神隨時都接近你在你身旁,觀察你的一舉一動,詳加紀錄,呈報上天。

 

其六  數不分老少人

      既世即身善德陳

      一日無功一日空

      喜願乾坤好緣親

其三、四、五、六詩章是以首字「包府千歲」作冠首。 

(一)行道為善,不區分歲數是年老之人或年少之人,只看你自己願不願意去實行。

(二)既然已經來出世為人,就應該當下身體力行,把美好的德行展現出來。

(三)如果你一日沒有做工作(指:行善或修行或研究道理等等),一日就空虛度過。

(四)吾非常歡喜但願眾乾男坤女都有美好的機緣、道緣,你自己要把握機緣,用心親近修道。

 

曰:願世與道不離身,累報業力輪迴陳,良宵普願圓功果,莫來閻羅訴苦因。

曰:但願你在世間有生之年能身不離道,你自己造作的罪愆累積起來,在不可抗拒的報應之力作用之下,你輪迴轉世就展現出來好與壞的應報,今天良好的夜晚與諸位結會道緣,普遍希望大家都能圓滿功業與德果,不要等到來閻羅殿報到,才在訴說苦楚因由,那時悔過已晚。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