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十一月十七日聖期--本宮靜德仙姑登台

 

詩   瑤池聖會道為開

     伴母回宮登鸞台

     讚勉門生匡心志

     參功立果聞法階

(一)今天晚上懿德宮廣願堂聖期,舉辦瑤池聖會,闡揚大道真理。

(二)吾陪伴老母娘回宮,登上鸞台,執起桃筆寫出詩章。

(三)吾讚勉眾生都有堅定的心志,輔助大道,效聖學道。

(四)眾等生踏入聖門參與大道工作,都是希望能成就果位,而聽聖真開釋真常道理是修成正果必經的階段。

 

其二  靜心端嚴慧性修

      德功勳果置芳留

      仙真本是凡人作

      姑且放下樂世悠

其二詩章是以「靜德仙姑」作冠首。 

(一)修行者首先要安靜自己的心靈,行動舉止要端莊嚴謹,配合聰明的靈性,修持真常之道。

(二)惟有行功立德,澤披蒼生,建起勳功德果,才能釋放美好的名聲,留給後代子孫福蔭。

(三)神仙或聖真,本來就是由凡世間的人修成正果,造就擔任的職務。

(四)但願眾生能暫且放下不正當的慾望,不要沉迷世俗聲色生活,認真修行真常之道,在世間自然能快樂悠閒過日子。

 

其三  玉闕降道廣願堂

      玄宗寶典妙玄藏

      博道無量如海天

      學修真誠心用功

其三詩章是以「玉闕玄宗博道學修」作冠首。

(一)懿德宮是瑤池直轄,廣願堂是南天直轄,上天降下大道旨令在廣願堂,所以眾生要把握機緣好好修持。

(二)三教聖賢留下來大道寶貴的經典,其中蘊藏著幽深微妙的真理,你一定要認真聽聞,領悟實行。

(三)這些豐富的大道真理,不可限量,就如同大海、天空般的廣闊高遠,你若能深入領悟,知曉運用這些大道真理,那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四)要研習領會這些大道真理,一定要用真實誠懇的心,下功夫努力學習,才能獲得成就。

 

其四  與世福報註乾坤

      道法自然因果論

      天德無私總有報

      心耕良田教子倫

其四詩章是以「與道天心」作冠首。意即修道要像上天有慈悲、關懷之心。

(一)你在人世間應有的福份應報,在天地間有所注定,但主要還是以你自己平時的造作修為作憑據。

(二)學道要效法大地之忍辱一切惡,向眾心平等負載萬物(人法地),效法天的大公無私,孚佑眾生(地法天),要效法道一字「無」也,無住、無相、無我、無為,乃至對境無心(天法道)、要無為而無所不為(道法自然)。凡事要明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關係,實行自然之道。

(三)要效法上天好生之德,無時蒼生是念,以公正沒有私偏,恩澤眾生,這樣總歸會有報應的。

(四)你應該要效法天地道法自然,身體力行,用心耕耘己身(良田:比喻己身),並且以身作則,好好教育子孫要遵守綱常倫理、禮節等。

 

其五  千言萬語修性真

      秋風落葉活樹根

      一陽萌長有晝夜

      日月總是雨露陳

其五詩章是以「千秋一日」作冠首。在有生的歲月裡,日日時時都是修持行道的時機。

(一)眾聖賢仙佛講述很多的禪理,讓眾等生聽聞領悟,而且一再的叮嚀交代,一定要涵養自身靈性及修持真常之道。

(二)當秋風來臨時,整棵樹的枝葉全部凋零,但樹根沉潛能繼續存活。這是比喻每個人當遇到障礙或不如意的事情,要沉著忍耐,設法克服困難,屹立不搖,持續修道,不要受環境的影響而失志,甚至怨天哀地。

(三)雖然秋風來臨枝葉凋零,一旦復甦又開始萌芽生長,無分白天晚上。這是比喻遇到障礙或不如意的事情,設法克服困難之後,重新出發,時時努力耕耘修道,展現欣欣向榮的一面。

(四)天地之間的萬物一直都是接受雨水、露水的滋潤,才能長久生生不息。這是比喻修持行道要恆心持續,認真聽聞領悟仙佛開示的真理及聖真著述的經典道理,受持奉行,滋潤身心,經久即能成就。

 

其六  勸生自在莫空虛

      修道無門順天機

      真如本性否輪迴

      道功蓋地與同時

其六詩章是以「勸修真道」作冠首。勸眾同修要修道就要修真常之道。

(一)奉勸眾生要認真修持,身心不要有不正當的慾望,這樣才能脫離煩惱的系縛,自由自在,絕對不要再虛假空幻過一生。

(二)修持大道沒有其他門路,只要道法自然,運用自己聰明的靈性智慧,順應上天給的機緣與道理,認真信受奉行。

(三)只要你能順應天機,認真修持真常之道,讓自己真實如常的本性能恢復原來的清純樸實,這樣就不必再六道輪迴。

(四)修持行道的工作要能普及各地,同時能因地制宜、因人而異,澤披蒼生,行功立果。

 

其七  良宵與生勸及修

      莫待無情白老修

      三時一念可天就

      喜登瑤池蟠桃悠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和眾等生相會,奉勸眾等生要及時把握良機,好好學道修行,認真行善積德。

(二)不要等到歲月無情的流逝之後,頭髮白了,年老大限即將來臨時,哀怨無任何成就,才想要修持行道,為時已晚。

(三)在你人生的少年、中年、老年任何時期中,要時時心存一個念頭,就是運用你的能力,幫助陰陽蒼生,就可以修成正果。

(四)只要你明白這些道理,並且付諸實行,就能歡喜的登上瑤池仙境,閒適的參加蟠桃勝會。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