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午年農曆十一月初七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嚴冬寒氣冷心腸

     讚生匡志扶道香

     合家老少宜保重

     天乾物燥防火長

 

(一)極冷的冬天,寒冷之氣,冷到心坎裡。

(二)讚勉眾等生不畏寒冷,能以至誠之心,輔助大道,讓聖期如期舉行,宏揚大道真理。

(三)在寒冷的冬天裡,全家老少要適當保護自身健康。

(四)冬天雨量少,空氣中水分含量少,所有的東西都比較乾燥,要防止火災產生。

 

其二  本命元辰修清淨

      宮門道功復本性

      主心無為行善德

      席業宿願了今生

其二詩章是以「本宮主席」作冠首。

(一)每一個人本來的生命與靈魂,都需要修到清潔純淨、遠離惡行與煩惱。

(二)懿德宮廣願堂聖期,仙佛登台造作詩章,開示道理,讓眾等生聽聞領悟,都是希望眾等生能恢復本來純潔的靈性。

(三)每一個人的心境,做任何事情都要順應自然,不須刻意造作,用無住心而行,秉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觀念,實行美善的德行。

(四)每一個人過去累世的業愆及素來的願望,但願在今世能全部了結與完成,修成正果。

 

其三  禮復綱常沐道功

      義行正氣步康莊

      廉肅端俗乾坤論

      恥問下敬不正當

其三詩章是以「禮義廉恥」作冠首。

(一)修持行道者必須要遵守行為準則、道德規範,還要遵守綱常倫理,並且承受大道的工作與考驗,這樣才能有所成就。

(二)在社會上為人處事要符合正義公理,講究光明正大作風,這樣你在人生道路上,自然能一步一步邁向平坦寬闊的大路。

(三)在日常生活中要正直不貪有節操,行為要嚴謹有法度,導正不良的習俗,每一個人都必須按照這些道理去做。

(四)身為修持行道者,有問題卻羞恥向人請問,只會屈服盲從,這是不正當的行為。唯有不恥下問,找出問題點,走向正確的方向,這才是正當的行為。

 

其四  歲納乾坤起伏運

      月日察色仁君子

      無情時分警善惡

      景象夢幻莫齒論

其四詩章是以「歲月無景」作冠首。

(一)每一個人在一年當中要接納運勢有高低起伏的狀況,這是自然的現象。

(二)要成為一位有仁德的正人君子,對於週遭的人、事、物要時時察言觀色,掌握各種狀況、脈動,能分辨是非善惡,不會隨波逐流。

(三)沒有情感的災禍,隨時都會發生,這些就是在警告大家,要時時注意善惡因果報應。

(四)社會上有諸多的景象,就如同夢中幻景,一瞬間就消失的無影無蹤,當你明白這種道理,對於這些景象,無須與人爭辯理論。

 

其五  文科武世顯有才

      衡心成就善德階

      聖凡同修登果品

      帝願天下玉琉台

其五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社會上的人有文職武身之分,每一個人都能顯現有才華的一面,也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個人各具自我的才華。

(二)只要你能衡量自己的才能,專心去做,就能成就,但所作所為要以美好的德行作依據,不可泯滅良心,為非作歹,敗壞德行。

(三)在天道、人道要同時修持,最終才能修持圓滿,登上果位。

(四)所有天道的聖真,都希望普天之下能顯現出像玉石、琉璃般晶瑩剔透,沒有汙塵與紛爭,每一個人在各自的崗位上,各展所長,各取所需,修養自身德行,讓社會呈現一片祥和清明景象。

 

其六  一心住我常自在

      三世因果離業災

      五蘊皆空無苦厄

      七氣玄元淨律哉

其六詩章是以「一三五七」作冠首。

(一)在人道修行要全心全意,穩固自己的意志,心存正理而行,時常保持安閑自得,無不正當的慾望,這樣修持就能成就。

(二)當你明白三世因果的關係,你就應該要認真修持,造作善果,這樣才能脫離惡業因果報應的災難。

(三)當你能把色、受、想、行、識(五蘊)都拋離除盡,那你在人世間就不會有苦難與災厄。

(四)所以你的元神(七氣),一定要保持與天俱來原有的清明潔淨,遵守戒律而行,不要感染塵汙,這樣修持才能功德圓滿,回歸本位。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