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十月廿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大雪寒冬冷心腸

     讚生無畏奉道香

     添衣加服宜保重

     固身健體免感傷

(一)現在適逢大雪時節的冬天,天氣非常的寒冷,冷到心坎裡。

(二)讚勉眾等生不怕寒冷,重視鸞期,如期奉行,宏揚大道。

(三)在寒冷的冬天裡,眾等生要添加衣服,適當保護自身健康。

(四)要固守自己身體健康,以免感染疾病,讓自己身心受傷害。

 

其二  玉蕊飄香佈世道

      闕書天德斯凡考

      玄文律章滿金鸞

      宗教育化功果造

其二、三、四、五是以連貫詩章「玉闕玄宗、博道學修、真行妙道、普渡光圓」作冠首。 

(一)「玉闕玄宗博道學修會」都是在傳佈芬芳的大道真理,讓世間的陰陽蒼生能明白道理,遵守實行。

(二)儒、道、釋三教聖賢著述流傳的經典,猶如上天慈憫的德性,都是以蒼生為念,這些經典道理都是在化育凡世間蒼生,讓大家能明白道理,修養品行,有所成就。

(三)仙佛所寫的文字及戒律章文,都是在闡揚真常之道,這些玄妙的道理文章都是運用聖期扶鸞時,在文台上書寫出來,讓眾等生參閱明瞭,所以大家要珍惜聖期,能夠期期參加,用心聆聽領悟道理。

(四)用大道的真諦,教育濟化陰陽蒼生,讓大家能明白道理,受起法益,這樣才是真正在造作功業與德果。

 

其三  博身無量智慧高

      道蓋金冠真妙寶

      學無止境萬法藏

      修證登品是天科 

其三詩章是以「博道學修」作冠首。 

(一)每個人對大道的道理要無限量的充實,讓自身知識淵博豐富,自然也能產生高超的智慧。

(二)大道真理,你若能深入鑽研到上乘理法,並且付諸實行,就能超越眾人,受人尊崇,也能驗證大道真理的玄妙與珍貴。

(三)學習大道道理並沒有盡頭,要奮進不息、努力研究,大道中蘊藏著許許多多的真理,惟有努力學習與深悟並信受奉行。

(四)如果你能認真學習道理,修養品行,當修持到證果的門檻,登上品位,即能榮登上天的敕封。

 

其四  真修一念博學深

      行願範儀佈善音

      妙勝功德了義心

      道銘典就值千金

其四詩章是以「真行妙道」作冠首。研究玄妙的大道真理,要用無住心、真實的行動而行,不可注重名聲、形相與利益。 

(一)你對大道的淵源、真理一定要有精誠修持的念頭,才能達到學識淵博精通。

(二)當你學識淵博精通,還要無怨無悔、心甘情願實行,成為大家的典範與效法的對象,並且要認真傳佈良善的音言、玄妙的道理,讓別人聽聞、了解,化育他人。

(三)你想要獲得美好殊勝的功業德行,就必須真心全意講述真實的道理,讓別人明瞭,受起法益,不可以為了私心,盡是說些恭維奉承的話。

(四)大道真理要銘記在心,它的綱紀法則必須信受奉行,這樣你獲得的成就,就會非常有價值,如同千金般的貴重。

 

其五  普心廣願真心果

      渡世太平喜世道

      光門同修耀門楣

      圓業宿命了業波

其五詩章是以「普渡光圓」作冠首。 

(一)你必須要有普渡眾生的心願,用廣大的願力,真心行道,闡揚大道真理。這樣才能獲得美好的成果。

(二)你用〝普心廣願〞渡化世間,讓世間安寧和平,大家快樂生活在一起,人世間是一條康莊大道,大家就會喜歡修道。

(三)大家有緣在光明正大的道門、宮廟相聚,一同修持行功,所獲得的功果可以光耀自己的門庭。

(四)又可以圓融自己今生及前世所帶來的業愆、過失,了結所有業障所帶來不好的風波。

 

其六  宵詩秉就心中寶

      廣思我等為香寶

      願此生氣佈芬芳

      堂光燭耀燈下寶 

其六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今宵詩章的涵義,你若能明白並且抱持在心中,照這些道理放下身段,信受奉行,這些道理如同你心中的珍寶。也就是說這些詩章道理是你學道修行、成道證果非常珍貴的寶物,你要好好的珍惜運用。

(二)你自己要時常廣泛思考,自己衡量、比較,在大道中修持是否持續精進,有無造作美好的功業與德行,為大道盡一份心力。

(三)但願這些道理,能夠鼓舞你,為你注入活力,讓你提振朝氣,好好傳佈道理與行功立德,恩澤他人,成就美好的功果。

(四)眾等生若能明白這些道理,大家一同在懿德宮廣願堂的仙佛帶領引導之下,努力修持行功,持續不間斷,等時機一到,一定能獲得寶貴的成就。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