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十月十一日聖期--海清宮包府千歲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海清宮包府千歲登台

 

詩   良宵美景駕雲遊

     喜聞金鐘响悠悠

     瑞彩祥光靄道氣

     降台續緣把詩留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美麗的夜景,吾駕著祥雲,四處遊歷,視察天下蒼生。

(二)吾很高興聽到遠處持續不斷傳來聖期請課金鐘玉鼓响亮的聲音。

(三)整個懿德宮廣願堂內外現出吉祥的霞光異彩,並且佈滿著道氣。

(四)吾就降臨在鸞台上,延續之前的道緣,造作詩章道理留給眾等生參閱,作為修道的準繩。

 

其二  廣闡金鸞玉玄文

      願渡世人傾法聞

      大乘九品勤學修

      道降火宅功德論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大道」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以扶文鸞,廣泛闡揚寶貴玄妙的義理,讓陰陽蒼生聆聽領受。

(二)但願這些玄妙的真實義理能夠普渡蒼生,大家要盡全力認真聽聞領悟這些真常的道理,受起法益。

(三)想要獲得上等的道理知識,修持到最高的品位,惟有勤勞學習道理與修持己身,行善積德,才能達成。

(四)人活在世間,就像置身在火燒的房屋中,遭受苦境,受到百般的苦楚,痛苦難當,而大道降在人世間,就是要解救在火宅中生活的眾生,而大道就伴隨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建造功業德行的大小,就是以你日常生活中的修為造作,作為論斷的依據。

 

 其三  閻浮世界善惡分

       羅納海川迴轉輪

       天眼昭彰無差毫

       子民莫欺作人君

其三詩章是以「閰羅天子」作冠首。 

(一)居住在娑婆世界(意即人世間)的眾生,有善、惡區分。

(二)在娑婆世界裡包羅容納許許多多的眾生,而有諸多的眾生因為無法區分善、惡之道,以致陷在惡道漩渦中旋轉,無法脫離不生不滅之道,而一再重複轉世輪迴。

(三)上天的眼睛非常的明亮彰顯,看的一清二楚,對待任何眾生絕對沒有一絲一毫的差錯。

(四)所以你絕對不要欺騙天地或他人,做任何事情應該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在社會上作一位正人君子。

 

其四 包容仁恕功德義

     府訓養教忠禮儀

     千般不足修善德

     歲月與我同行持

其四詩章是以「包府千歲」作冠首。 

(一)你在人世間生存要有包容的氣度,要存仁慈、寬恕之心,為人處事要多行功業、修養德行、講究公理正義。

(二)對於自己家門內的子弟要訓練、教導培養學識、技能,灌輸忠孝節義觀念,遵守各種禮節與儀態等。

(三)即使你有缺少諸多的學識、技能或其他的觀念,但一定要修持美好的德行。

(四)所以你要跟時間一同競賽,行善功業、修持美好德行,讓自己能滿載功德。

 

其五 先生足範敦教第

     後進典表為子弟

     衍古勵今功德果

     時在互勉晨光地

其五詩章是以「先後衍時」作冠首。

(一)聖真或賢者完美的模範,你要推崇注重,教育家宅子弟。

(二)後輩長進之人的典範表率,要教化自己的子弟,進而讓自己的子弟效法學習。

(三)引進古代聖賢的風功偉績,鼓勵現在的年輕子弟效法學習,努力行功業、修德行,建勳立果。

(四)有這麼好的時機存在,大家要互相勉勵,把握時間,趁早認真實行,才能達到功德果的境界。

 

其六 因此際彼同人生

     修兮不論你我爭

     緣聚好褒養德流

     心握道為福田耕

(一)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不相同,但是有這麼好的因緣,大家能在此會合,人生有相同的學道修行目標。

(二)學道修行,大家就不要相互評論修行的高低,但是要相互競爭學道修行的精進。

(三)大家有緣聚在一起,要相互友愛,互相讚揚,涵養德行,流傳於世。

(四)你自己心中要把握時機,為道努力造作,身體力行,這樣才是真正在耕耘自己如同耕耘福分的田地。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