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午年農曆閏九月廿七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廣釋經卷道玄藏

     願修三業戒法崇

     堂詩悟徹定心持

     淨觀律考慧智聰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廣願堂運用聖期及道修時機,廣泛詳細的解釋蘊藏著玄妙道理的詩章、經書、典籍等資料,讓大家聽聞領悟與研究探討。

(二)但願眾等生能藉由這些玄妙道理好好修持身、口、意三業,持守戒律,崇尚道理規範,防非止惡,成就高操品德,受人尊崇。

(三)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眾仙佛登台造作的詩章,你一定要用心徹底領悟,明白箇中的道理,並且安定心志,用身勤勞奉持。

(四)有了清淨安定之心,能仔細察看領悟各種事物的道理,配合持守戒律,時時自我反省察考,這樣你的智慧自然而然會增進,變的聰明而有才智。

 

其二  修身摒棄習氣生

      真如潔性善德行

      養天衡地法無量

      性凡雙修革論名 

其二詩章是以「修真養性」作冠首。

(一)你要陶冶身心、涵養德性,讓自己氣質端莊,就必須徹底拋棄各種不良的習慣與行為,這些不良的習慣與行為,不要讓它再產生。

(二)你若能徹底拋棄各種不良的習慣與行為,修身養性,才能顯現真實如常、純潔的本性,也才有可能去執行美善的德行工作。

(三)上天大公無私、庇佑眾生,大地眾心平等、負載萬物,忍受一切善惡。如果你能修養上天公正無私的精神、大地包容寬大的準則,學習它們的精神與法則,進而運用在日常生活裡,那未來的成就將會無可限量。

(四)當你了解這些真理之後,你的靈性和凡體兩者要同時修持,你的所作所為就能革除名利考量,所作所為就不會考量名利,能用無住、無為之心行修。

 

其三  玄無一寸舌口明

      天書三寶涵內經

      上界五綸藏妙品

      帝機輸凡佈法乘

其三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大道無形無相,看不到也摸不著,卻存在你、我的身心週遭,它的道理可以用嘴巴把它說清楚、講明白。

(二)三教聖賢流傳下來的經書及上天頒下的大道綱紀,這些經書、綱紀道理,含蓋三寶:天理、地德、人紀,可作為大家涵養內在的典範書籍,大家要好好珍惜,深入研究。

(三)天道聖佛或上層賢聖造作的經典、經卷、詩章、經文,註解(五綸)等書冊詩文,都含藏著玄妙有品格的真常道理。

(四)這些真常道理是上天慈憫蒼生,積極謀略策劃,輸送給凡世間,由凡世間的三教賢聖來傳佈上等的大道真理,讓蒼生領受研究,大家要照這些上等真常道理,勤加修持。

 

其四  論品道法淵寶珍

      虚實洞玄心慧真

      十全妙法戒定慧

      得要空無相有陳

其四詩章是以「論虚十得」作冠首。談論空虚的理論,有時也能領悟到真實的道理。

(一)當你在研究經書的內容道理和法度,一定要深入去了解其中的精華實義,這些精華實義的道理,非常玄妙珍貴,很值得你重視珍惜。

(二)經典裡虚假或真實的道理,只要你能用心和智慧深入明察分辨其中的玄妙之處,就能清楚分辨箇中真偽的道理。

(三)你要獲得這些完美無缺、義理深奧的道法,一定要運用三無漏法就是戒(防非止惡)、定(六根涉境,心不隨緣)、慧(心境俱空,照覺無惑),這樣才能真正獲得十全十美的道法。

(四)你想要獲得這些十全十美的道理,一定要用無所住心的念頭,形相要顯現實際行動去執行,最終才能領悟到十全十美的道理。就如同釋迦佛祖在金剛經裡說:你說我有說佛法嗎?佛祖說:我並沒有說佛法。因為佛祖有無住心的念頭,但佛祖顯現實際的行動在執行講述佛法。

 

其五  博學玄真修外內

      道經心軌品上睿

      修元復本養神炁

      圓業功參果天惟

其五詩章是以「博道修圓」作冠首。要修圓一定要真正研究真常的道理,並且按照這些道理去做,才能真正修圓。

(一)要達到內在學識淵博及外型敦厚質樸的境界,一定要修持內境的涵養及外在行動舉止的端莊。

(二)儒、道、釋三教賢聖留下的經典、準則道理,你一定要認真研讀學習,把它常留在心中,當作行為的準繩,這樣你的品性就能向上提升,智慧就能通達無碍,成為才智輩出的人才。

(三)修持真道,恢復原來的本性,一定要涵養精神氣息,把不該有的習性、不良的造作確實摒棄,讓自身精氣神飽滿,道氣常存。

(四)要圓融累世所帶來的業愆,一定要研究真常道理,參與行功立德,造功建果,這是重返天廷唯一的方法。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