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閏九月廿一日聖期--南天主席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南天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南瀛紫蓋响金鐘

     天聞降凡會賢生

     主駕鸞柳揚儒宗

     席尊直轄玉廷命

詩一詩章是以「南天主席」作冠首。 

(一)在南天宮闕內,聽到懿德宮廣願堂傳來聖期响亮的金鐘玉鼓聲音。

(二)吾聽到之後,非常高興的降臨在凡世間懿德宮廣願堂,與眾賢生會結美好的道緣。

(三)吾親駕文鸞台,執起桃柳筆,造作詩章,闡揚真理,教化陰陽眾生,發揚儒宗神教精神。

(四)懿德宮廣願堂是南天直轄的鸞堂,奉天承命,尊奉天廷玉皇至尊的諭命,執行道事。

 

其二  文學博道徹悟性

      衡世三業好修行

      聖理育化立綱常

      帝德無遮法匡前

其二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對於各種文章經籍裡廣泛豐富的道理,你應該要認真學習,徹底領悟其中道理的性質。

(二)在人世間必須要遵守各項準則、法理,心去貪忿痴,身除殺盜淫,口斷妄雜諸非正言等,好好修養自身德行,三業(意、身、口)除清淨,在俗亦超然。

(三)自古以來三教聖賢流傳下來的真常道理,就是要教育濟化蒼生,建立三綱五常等倫理準則,讓人遵從實行。

(四)所有天道神聖的德行都是慈悲包容、寬大為懷,完全沒有遮掩,將所學所知的道理,傳授恩澤蒼生,用道理救助引導迷惘的蒼生向前行進。

 

其三  道蓋乾坤闡天機

      法體綜理渡末期

      自古聖哲妙真乘

      然斯無間願與時

其三詩章是以「道法自然」作冠首。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也就是說修行一定要效法大道無為而無所不為。 

(一)大道涵蓋在天地之間,道在日月中、道在生活中,大道四處林立,時時都在顯露天意,讓蒼生領受明白天意。

(二)眾修行者應該要綜合整理大道道理(天機),教化蒼生,幫助自己也幫助蒼生渡過末劫時期。

(三)自古以來的聖人、哲人,一樣都是追求玄妙的真常之理,最後才成聖為賢。

(四)當大家都明白這種道理,就應該要秉持道法自然,不要間斷努力學道修行,但願眾等生能把握現在的天運時機,好好修持,達到真乘境界。

 

其四  經綸博藏諭天書

      卷簡詩帛道之法

      願無所以傳萬世

      修本凡內覺性靈

其四詩章是以「經卷願修」作冠首。修真常之道,脫離生死苦海,一定要研究經卷,三教聖賢留下來的經卷道理,一定要用心領悟修持。

(一)這些經過整理留下來的經典,蘊藏著很多豐富玄妙的大道真理,可以教導悔育天下蒼生,它的價值可以比擬是帝王的詔書,珍貴無比。

(二)這些經卷詩文是古人用心良苦,以竹簡或布帛寫成的書籍,記錄開導智慧的道理,流傳後世,讓人參讀研修遵行。

(三)自古以來這些聖人、賢者著作這些經典,都無任何私欲所求,留供後人參研,所以能流傳萬世,受到遵奉。

(四)大家應該要效法聖賢,認真研究大道真理,自己所有內在的情境要徹底探求本源,修持改正自己不正當的情境本源,以啟發自己靈性、智慧開竅,成為賢能智慧者。

 

其五   廣修無為大法篇

       願了夙業拔因緣

       圓方自在成般若

       功由心結福祿天

其五詩章是以「廣願圓功」作冠首。一位修行者一定要有廣大的願心、願力實行,才能圓滿功果。 

(一)要廣泛的修持無特別目的、不為自己的利益而有的作為(無為),也就是要廣泛修持「無為而無所不為」的道理,這樣的功德是無可限量,所以說「無為」是一篇很大的法門,大家要好好的靜思,深入探討。

(二)但願大家修無為之道,在世間行功立德,了結累世所帶不好的業因,拔除不良的因緣,讓良善的因緣接近。

(三)在人生道路上,無論身在任何地方、面對任何事情,你的內心都要拋離煩惱之系縛,才能通達無礙,也才能成就自己的智慧。

(四)所有的良善功業,都是由你自己的內心去締結,惟有認真追求大道真理,修持「無為」之道,建立無可限量的功德,這樣你的福祿就不會或缺,連綿不斷。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