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九月十七日聖期--花蓮勝安宮瑤池老母、隨駕仙姑同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花蓮勝安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懿德紫氣達雲天

     祥毫結蓋道利生

     駕臨登扶吐鸞音

     喜會靈兒悅心情

(一)今天晚上又是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的日子,宮堂內外積聚著祥瑞的道氣,一直向上昇華,到達虛空中諸法界。

(二)吉祥的毫光道氣集結,蓋住整個宮堂,聖期扶鸞又要開始闡揚大道真理,利益陰陽眾生。

(三)吾再度來到懿德宮廣願堂,登上文台,扶執鸞筆,書寫詩章道理,讓眾靈兒參閱領悟。

(四)吾懷抱著非常喜悅的心情,在瑤池勝會與眾靈兒會結美好的道緣。

 

其二  勝世自由金寶身

      安然樂道好修真

      宮宸命造不足以

      榮門福緣惜良今 

其二詩章是以「勝安宮」作冠首。 

(一)現在是安定興盛的年代,豐衣足食,無拘無束,安閑舒適,又有寶貴的體身,你應該要善加珍惜運用。

(二)你應該要好好運用寶貴的體身,保持心情安定,喜好聖賢之道,好好修習聖賢真常之道。

(三)雖然每一個人天生的命格都不相同,不管是富貴或貧賤,都不能影響學道修行。

(四)現在你能進入正道宮堂修行,這是你有福氣的緣分,你要珍惜現在這種機會與緣份。

 

其三  廣量無為福田耕

      願道真心不偷生

      堂燈燃光亮大明

      寶經詩卷好修行

其三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在你有生之年,心胸氣度要寬大,修持行道無須刻意造作,以無住心,不為自己,為道行功,努力耕耘自己這畝非常有福分的身體。

(二)但願你在大道之路能真心修行,不要得過且過,生活漫無目標。

(三)堂上的燈燭,燃燒放出亮光,照耀大千世界光明。這是比喻聖期扶鸞,眾聖賢仙佛傳述的金科玉律、醒世戒文,能夠教育世間的陰陽蒼生,明白真常之道,進而修行,邁向光明燦爛的道路

(四)諸聖賢仙真著述的寶貴經典及聖期扶鸞造作的詩章卷文,只要你能領悟其中的道理,都是你修行最佳的指引。

 

其四  瑤殿寶闕果廣願

      池玉金蓮花展現

      老語重言知慧性

      母心抱住靈山英

其四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一)要登上瑤池寶殿宮闕,必須要有夠大及讓人羨慕的功果,才能達成。

(二)如果你的修為造作能夠圓融無缺,德行達到美滿至高,就像池中開滿金色的蓮花,展現出耀眼奪目,人人喜愛羨慕,這樣的功果與德行你就有資格登上瑤殿寶闕。

(三)這些舊話,一再重覆述說,大家一定要明白,並且運用你與生俱來聰明的智慧與純樸的靈性,努力性慧雙修,達到登升瑤殿寶闕資格。

(四)吾的內心時時都與諸靈兒心心相繫,而每一位靈兒都非常英明,只要你肯下功夫,努力性慧雙修,那回歸瑤殿寶闕就指日可待。

 

其五  法心自在圓今生

      妙乘功品戒慧定

      大山小水聚成河

      道住常藏日月明

其五詩章是以「法妙大道」作冠首。

(一)法心即道心、真如之心,你一切的心境與體身修持,一定要保持無拘無束,脫離煩惱的束縛,這樣才能通達無碍,了卻塵緣,修持圓融,完滿今生。

(二)修真常之道,要修到美善上乘的功果品位,一定要遵守三寶:戒、定、慧。戒就是持戒(防非止惡的規範)、定就是安定(定身穩如泰山曰身大定、定心湛如止水曰心大定)、慧就是智慧(心境俱空、照覺無惑)。因為三寶能破除人身貪、瞋、痴三毒。

(三)高大的青山,山裡有諸多蜿蜒的小水流,逐步匯聚,終成為大河流。這是比喻:每一個人修行的成果,是從日常生活中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勿以善小而不為,要慢慢累積小善,終能成為莫大的成果。

(四)大道真理就住留在日常生活中,平時的生活中隱藏著大道真理,這是非常明確的真理。

 

其六  靈山美景雲蓋天

      真道祥光無際邊

      圓月披星滿法界

      性修宿願了大千

其六詩章是以「靈真圓性」作冠首。

(一)每一個人的靈魂在瑤池時都非常清明潔淨,都有美麗的遠景,但是當你在地上生活時,因為被塵污遮住,所以無法看到自己天生靈性明亮潔淨的部份。

(二)當你修行真常之道,達到至高的程度,無形中就能現出祥瑞的光芒,非常明亮美麗,這種光芒沒有界限,無遠弗屆。

(三)你無形中現出祥瑞的光芒,在人世間整個修道中,將會出類拔萃,超越眾人,就像月亮滿圓,最為光亮、耀眼,能受到大家的喜愛。

(四)惟有努力行功立德,了結大千世界的業障,同時性命雙修,讓自己的靈性能早日返璞歸真,實現當初美麗的遠景、願望,早日回歸瑤殿寶闕。

 

其七  性與道人生途徑

      慧與命破解心經

      善與惡兩較相看

      福與壽功果喜登

其七詩章是以「性慧善福」作冠首。

(一)人的本性、習性、秉性,要變好或變壞與大道修行有很大的關係,這些關係在人生的道路上或過程中,你自己必須去面對選擇,無法逃避。

(二)在人生的道路上,難免會碰到疑惑與困境,那就要運用智慧與生命來破解心念的疑惑,度過生命中的低潮時期。

(三)人的善行與惡行,兩者可以相互比較,互相對看,善惡應報最終的結果,絕對能昭視的一清二楚,不會和稀泥。

(四)惟有多行善功,廣積陰德,造就碩大的功業與德果,才能獲得福祿與長壽,並且歡喜登上瑤池本位。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