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八月十七日聖期--花蓮勝安宮瑤池老母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勝安宮瑤池老母登台

曰:福身靈台道安,無量壽也!

 

詩   良宵美景好仲秋

     金鐘玉鼓响道悠

     廣願堂天騰紫氣

     喜降執筆把詩留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和景色,正是秋季第二個月良好氣候的象徵。

(二)今天晚上是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的日子,金鐘玉鼓聲音響亮,傳遍到遙遠的各虛空法界。

(三)由於眾等生都懷抱著至誠的心參加今天瑤池勝會,所以懿德宮廣願堂吉祥的道氣,一直向天空中上昇。

(四)吾非常高興降臨在懿德宮廣願堂的文台上,執起桃筆寫出詩章,留給眾等生參閱領悟。

 

其二  廣世渡修末劫年

      願門律節道以天

      大凡風華偷本性

      地起不還氣雲煙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大地」作冠首。 

(一)在末劫天年,眾聖賢仙佛無時都在關懷生靈,用廣大的世願,引渡世間的蒼生要學修領悟道理,修身養性,躲避末劫天年的災禍。

(二)但願各宮廟的門生都能遵奉大道的綱紀和綱常倫理、禮節而行,尤其修持行道都要根據上天的規律,不可逾越準繩。

(三)當今凡世間大部份的風氣、習俗都偏向虛浮奢華,苟且敷衍自己原本純樸的天性,而喜愛追求聲色刺激。

(四)當社會興起虛浮奢華的風氣時,你不要去追求、迷戀,要能身心大定,抵擋誘惑,自然這樣的風氣、景象就會隨著時間如同過眼雲煙,消失的無影無蹤。

 

 其三  金華時代混世界

       鐘傳妙音聲道階

       玉蓮花開吐芬芳

       鼓响震醒有緣才 

其三詩章是以「金鐘玉鼓」作冠首。

(一)在當今混亂的世界裡,只要你有心造作,也是大道弘揚光采的時期。

(二)聖期扶鸞的日子,當宮廟鐘聲傳送出來時,就是在告知眾生,眾仙佛又要來臨傳佈玄妙的道理,讓眾生了解領悟,這些聲音與道理就是要引渡眾生走入正道,邁向真理的階梯,你自己務必要把握住機會參與。

(三)金蓮花盛開時,會吐出芬芳的氣息。這是比喻眾仙佛開示的大道真理,你能用心領受,有朝一日開悟道理,融會貫通,你的人生就會現出光明燦爛的一面,就像金蓮花開一樣,吐出芬芳的味道。

(四)鼓聲響起,振出雄偉的聲音,就是要喚醒有緣的眾生踏入正門修持,成為英才。

 

其四  勝一切唯心自修

      安樂世放下則悠

      宮命宸業身不同

      駕慈航願了債愁

其四詩章是以「勝安宮」作冠首。 

(一)唯有從你自己的內心做起,修養自己的德性,自學自渡,這樣才能超越任何的障礙,解決任何的事物、問題。

(二)只有放下一切事物、問題,就能顯現出閒適的模樣,也才能在人世間安身立命、安和樂利。

(三)每一個人身上所帶的業果都不相同,富貴貧賤,這是根據你前世造作的因果,而承受的結果。

(四)想要了結一切的業債與憂愁,唯有靠自己駕馭法船,修行大道,這樣才能解冤釋結,了卻一切的因果孽障。

 

其五  瑤書寶典妙經綸

      池水露清不偏分

      老田耕植無量果

      母子共聚享天倫

其五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一)儒、道、釋三教眾聖賢仙佛著述的書籍,都是非常玄妙寶貴的經典,這些書籍與經典都是經過仔細整理,編輯有條不紊,內容玄妙豐富,非常適合大家閱讀與研究。

(二)這些經典道理(池水)顯露出清明光亮的一面,讓世間的眾生觀看映照,這些道理絕對沒有分毫的私偏,大公無私,任何人都可以領受適用。

(三)大家要好好運用這些瑤書寶典裡的真理,努力耕耘培植自己的靈性與體身,這樣才能得到無限量的成就。

(四)當你明白運用瑤書寶典裡的真理,耕耘培植自己的靈性與體身,獲得美好的成果,就可以回瑤池寶殿,你我母子相會,共同聚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

 

其六  喜來不去回瑤天

      願消夙業果利生

      廣心恕德身方殷

      修圓彼難法雲登

其六詩章是以「喜願廣修」作冠首。但願眾靈兒發世願心,也發自內心的歡喜心。

(一)你應該要非常歡喜自己前世造作善因,今生才能在三善道中的人道出生為人,所以你應該珍惜今生,不要再去造作惡因業果,要運用現在良好的機緣,認真修道,造作善果,這樣就不必再轉輪,直接回歸瑤池天。

(二)你的願望想要消除前世的惡業因果,就是要身體力行,行功立果,利濟眾生,這樣才能達成自己的願望。

(三)還要有寬闊的心胸與體諒寬恕別人的德行,無論你身在任何地方都應該要隨時保有這種正當的心胸與德行,幫助他人。

(四)要修到無任何缺點,看到他人有難時,還要發揮慈悲心,用道理幫助他人解決一切的苦難,這樣才能獲得至高的成就。

 

其七  切莫虛心貪了空

      榮華富貴是業同

      淡泊樂世喜日在

      金言玉語理德崇

(一)你絕對不要有虛情假意的心態,不要光說不練,一味貪求世間的名聲與利益,而名利最終都會結束,化為烏有,只有修道求真才是真實常住。

(二)縱使讓你生活過得榮華富貴,也是活在憂慮恐懼之中,你所承受的煩惱和貧賤哀怨的人是一樣的。

(三)惟有看淡名利,不追名逐利,快快樂樂生活在世間,每天歡喜自在,最為實際。

(四)能夠口出珍貴道理和修行優良品德的人,才能受人尊敬推崇。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