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六月七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廣增慧智道樂津

     願與同修緣相親

     堂會互彼勉修持

     福門參鸞不遠近

詩一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你修持行道只要能多方面用心聆聽道理,研究聖真著述的經典或開示的金科玉律,就能增進知識、學識,自然就會有聰慧機智,拋離貪嗔痴慾,這時你會覺得修道是一條康莊大道,而無形中顯現出濃厚的興趣,喜歡談論大道事宜(津津樂道)。

(二)現在大家非常榮幸能踏入同一間宮廟行道修持,但願大家能互相幫助,一同修行,並且把握這良好的因緣,互相友愛親近。

(三)在宮堂大家相會,要互相關懷對方,勉勵彼此要認真持戒修行。

(四)眾賢生不分路途遠近,非常有誠心參與鸞期,效聖效勞,這都是非常有福報的家門。

 

其二  玄宗博道真心修

      天闕玉線降御首

      上古難逢珍惜載

      帝蓋千秋妙勝就

其二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在講真常道理的宗門裡,大家一定要認真廣博學習,認識大道深奧的意旨,認識大道的綱紀,用真心誠意修持,才能獲得真常道理。

(二)上天宮闕和懿德宮廣願堂之間就像用寶貴的線路連接在一起,昊天金闕千百年來第一次降下「玉闕玄宗博道學修會」在懿德宮廣願堂。

(三)「玉闕玄宗博道學修會」自古以來,首次降下在凡世間,這是不容易遇到的機緣(千載難逢),大家要重視愛惜,更要認真承受開示的經典道理。

(四)在有限的歲月裡,你若能按照上述全部的道理,領受修持,就能獲得玄妙殊勝的道理而有成就。

 

其三  玄不修不知性命

      宗有道有心即成

      博無量無志何得

      道於天於今果然

其三詩章是以「玄宗博道」作冠首。 

(一)你若不修持大道、不領悟真理,就不知道上天給予你這條靈性和生命的意義。人生在世並不是得過且過就好,應該要領悟道理,做善修功,涵養自己的靈性,充實自己的生命。

(二)每部經典或金科玉律、勸世戒文,每字、每句都有真常之理,只要你用心領悟字句裡面的真理,持續不斷,反覆複習,就能悟出箇中道理,知其所然,智慧自然開通而有所成就。

(三)學識、知識是非常寬闊、無限量,可以說:學無止境。你若無誠心堅志要專心學修,又如何能獲得呢?例如聖期想來就來,不想來就不來,聖真開示的道理就沒辦法完全聆聽領受,那又如何有所得呢?道理學識、知識是要一點一滴的累積,積沙成塔,才能學識淵博。

(四)修道的準繩要根據上天的綱紀、戒規,而所做任何事情都要對得起天地,如果你能配合天心,根據這些道理實行,當今你有成就是必然的結果。

 

其四  願心不與塵風彼

      志哉道功律自己

      於凡善渡範身表

      天日同輝可德喜

其四詩章是以「願志於天」作冠首。意即但願你的心志能向著上天,所做所為都要遵守上天的綱紀,經得起天地的考察。

(一)但願有心修持真常之道的人,不要跟凡世間不良的風氣習俗,相互攪和在一起,更不要貪慕奢侈虛華的生活。

(二)行道的工作就是要堅定心志,努力而行,並且要戒律自己的身心與生活,禁止各種不當的行為。

(三)在凡世間要成功的普渡眾生,一定要有行道的風範,以身作則,以身表率,因時、因地、因人引渡他人向善,這樣才能成就。

(四)以上的道理,你若能確實做到,就能像天上的太陽,同樣光彩,受人注目(光彩奪目),你的德行可以得到千千萬萬的世人所喜愛與敬仰。

 

其五  修世圓融廣願心

      表裏滋涵丈其深

      無量容恕海功天

      薰蓋廷司榜佳音

(一)修行在當下這世就應該要先破除自己的偏執,修持到圓滿無缺,這是自利,並且運用自己廣大的世願心,恩澤他人,利濟眾生,做到這種自利利人的境界,才算是真正的功成果就。

(二)修行的工作,外表與內境都需要增長修養,外在的行為要做到成為別人的典範,內境要充實自己的學識內涵,滋潤涵養自己的靈性與生命,並且要經常丈量自己內外修為有無精進,增長深度。

(三)每個人都有無限量包容、寬恕的心境,你應該要把它發揮到至高境界(淋漓盡致),因為包容寬恕所發出的威力就像大海、天空般的寬闊深遠(威力無窮)。

(四)你的善為至德能薰染陶治他人,聲名覆蓋整個地區,自然也能傳達到天廷主管的部門,在功司榜上金榜題名,傳出美好的消息。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