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午年農曆六月一日聖期--武當山紫霄殿祖師爺降

本宮玄天上帝接駕

武當山紫霄殿北極玄天上帝登台

 

詩   金鐘動徹達雲天

     玉鼓律响紫氣昇

     廣願堂道法無量

     喜降臨台把詩篇

(一)今天晚上是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的日子,金鐘發出響亮透徹的聲音,達到諸虛空法界。

(二)玉鼓節奏規律振動發出洪亮的聲音,整個宮堂佈滿吉祥的道氣,一直向上昇華。

(三)懿德宮廣願堂遵守教義法制,諸仙佛及眾等生都有廣大的世願,共同修持行道,神人合作闡揚大道真理、執行聖事等工作,所產生威力奇大無比,無法估量。

(四)今天晚上吾非常歡喜降臨在懿德宮廣願堂的鸞台上,執起鸞筆,造作詩章,讓大家參閱領悟。

 

其二  玄侯授世武當緣

      天御爵品真修行

      上體下願功德果

      帝闕榮登榜司明

其二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在人世間你能被授予玄侯爵相是因為你跟武當山紫霄殿玄天道脈有相當特殊的緣分、莫大的因緣,才有這種機會。

(二)昊天金闕授予你爵相的品位,你應該要積極配合執行該做的工作,認真學道修行,涵養德行。

(三)你承受玄侯爵相的使命,首先要體恤上天的恩澤,緊接著要有宏大的願力,認真勤行功業,豎立德行,才能建起成果。

(四)假如你能這樣做,才能光榮被登載在南天宮闕的功司榜上,明確金榜題名。

 

其三  惟天心傾俯命

      丙子授天武當榮

      闕道廣願化無情

      衍首當駕妙殊勝

其三、其四、其五、其六詩章各以首字「心身口意」作連冠詩。

(一)你的本心要有像上天的心意一樣,無時為蒼生是念,所作所為不圖私利,恩澤眾生,並且要拿出全部力量,屈下身段,接受使命,配合執行。

(二)在歲次丙子年(民國85年)開始承受昊天金闕授予的使命,這是武當山紫霄殿與眾玄侯爵相的光榮。

(三)武當山紫霄殿及眾玄侯爵相承受上天負予的使命,運用玄門道法及廣大的願力,要化解天下間無情的災刼,讓天下間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四)千百年來,上天首次在凡世間授予玄侯爵相品位,並且負予使命執行。眾玄侯爵相接到使命,當然要駕臨使命的現場,配合執行工作,這是非常玄妙優美的任務工作。

 

其四  世別異性命同

      真機天品無量功

      傾守宗義心修持

      慧開智竅法自通

(一)每一個人出世的身份命格,各有差別不同,但是靈魂與生命的價值都相同,只是富貴貧賤各不相同。

(二)當今你有真正良好的機緣,上天敕封你品位,只要你能用心配合執行,那是有無法計算的功勳。

(三)你們每一個人必須拿出全力,遵守綱常倫理,研究大道真實義的道理,用心認真持戒修行。

(四)只要你能用心學修聽聞道理,領悟玄妙道理中更具玄妙的道理,認真持戒修行,當智慧開竅時,道理自然就會通暢,做任何事情也都能順暢無阻,事半功倍。

 

其五  出善語是金言

      隔耳不聞是非前

      眼察無相是雲煙

      臭事和勸是當然

(一)你應該要口出好話,說的話都是珍貴的言語,說的都是勸善的話語,不要搬弄是非、製造紛亂。

(二)間隔聽到的話語,就當作沒有聽到,不要再轉口傳話,如果你再轉話,就會製造事端,是非就出現在面前。

(三)眼睛所看到的一切事物虛華色相,你不要留下任何的形相,要對境無心,當作是過眼雲煙,不要留在腦海中。

(四)遇到他人爭論不好的事情,要好言相勸,圓融幫忙處理,勸人和解,這是修行者應當該做的事。

 

其六  念正氣義雲天

      切住德品侯爵行

      左來右去喜相煎

      上尊下敬互勉賢

(一)每一個人的念頭要正派,所作所為要公正無私,講究義氣。

(二)你身為玄侯爵相要遵守綱常倫理,奉行仁義道德,切實記住德行品行的涵養,這是玄侯爵相應有的行為。

(三)在社會上你可能要同時面對諸多的事情要處理,讓你感到身心俱疲,這時你應該要用歡喜心去面對它、處理它,因為這種情形是在磨練考驗你的意志,讓你成長茁壯。

(四)對上位或有成就者,要尊崇他,效法學習他成就的腳步,對下位者要敬重他,鼓勵他奮發向上,大家互相勉勵,認真修持,最終都可成為賢者。

 

其七  廣來順受智慧辯

      願是無庸大工程

      成一復十經萬千

      就以生命了業幸

其七詩章是以「廣願成就」作冠首。

(一)在社會上要面對的人、事、地、物非常多,遇到惡劣的環境或無禮的對待要隱忍而不抗爭,用平順的心境去面對它,並且運用聰明的智慧去辨別是非善惡,圓融處理它。

(二)願望、心願要達成是不可以有疲倦懈怠之心,要堅心到底,努力不懈去實行,把它當成一個很大的工程案件來面對,從基礎做起,一步一腳印,逐步完成它。

(三)要成就一件美好的事物,是要一直反復的練習、磨考,其間的過程要經過各種磨練,甚至失敗,最終才能成就一件美好的事物。即常言:「有志竟成」。

(四)現在就是你用自己的靈性與體身生命最佳時機,要積極面對事物,持戒修行,不要怕失敗磨練,堅心到底,最終就能達成自己修行的心願,了結一切業果,這也是一件非常幸福快樂的工作。

 

其八  武當門下契玄侯

      心身口意廣願就

      莫以性火功德林

      師真爵登上昊廷

(一)眾玄侯爵相受昊天金闕敕封,並皈依在武當玄天道脈門下。

(二)眾玄侯爵相,你今日聽聞心、身、口、意四首(其三~其六詩章)詩章的涵義,了解這些道理之後,你應該要立下廣大的願力,遵奉這些道理努力實行,這樣才能功成果就。

(三)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個性、習性的關係,意氣用事,違反戒規,敗壞之前所做的功業與德行,讓之前建立諸多的功德,毀於一旦,那就很可惜了。

(四)惟有認真效法聖真修行的腳步,學習聽聞道理,努力涵養德行,這樣才能成就爵位,升上天廷。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