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五月初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節氣值夏立端陽

     瀑雨犯水防災殃

     孳生隱現疾瘟疫

     府宅清理暢流常

(一)現在的季節適逢夏季,也接近名間流傳的五月五日端午時節。

(二)最近常因傾盆大雨而發生水災,大家要做好防備,避免發生災難。

(三)因為經常下雨,溫度高濕氣又重,細菌快速滋長,若隱若現有流行性或急性等傳染病產生。

(四)為預防流行性或急性傳染病流行,家庭宅院前後要清理乾淨,水溝要保持正常流水暢通。

 

其二  廣學博道好修行

      願解宿世莫業塵

      堂傳心燈喜成就

      天機時我德功陳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修持行道一定要認真用心,多方面學習,深入研究道理,充實自己學問,並且修身養性,行善積德。

(二)但願你能好好修養德行,行善積德,以化解前世帶來的業愆,而且這世不要再墜入塵世中的惡業。

(三)懿德宮廣願堂都是秉持闡揚三教聖真留下來的大道真理,大家要用喜愛的態度,認真聽聞研究領悟道理,這才能有所成就。

(四)上天良好的機緣,給予你美好的時機,讓你有機會踏入瑤池、南天直轄的正道宮門,聽聞道理,你為人處世應該要有德行,並且要努力行功立德,建起功果,呈現回報上天。

 

其三  儒道釋義藏萬千

      三綱五常理金篇

      心身口意隨方殷

      正氣不作性雲天

(一)儒、道、佛教所傳佈的道理,表面上你瞭解它的意義,但實際上只要你更深入去領悟、演化它的意義,你會發覺它潛藏更多的意義道理在其中。

(二)三教傳佈的道理,在人道上離不了君臣、父子、夫婦(三綱);仁、義、禮、智、信(五常)等道理,這些文章的道理都非常珍貴,只要你明白這些道理,會加以運用,那你人生的道路一定是康莊大道。

(三)心:內心、身:身體、口:嘴巴、意:意識,你所到之處如果可以因時、因地、因人,運用心、身、口、意,配合道理實義闡揚運作,那無論你身在何處絕對是一帆風順,無所障礙,受到眾人的愛載。

(四)你的個性絕對不要高傲,在社會上為人處事講究正派,針對事情目標,用圓融的方式處理,讓多數人能接受,達成目標。

 

其四  福慧雙修深般若

      世道坎坷無常地

      大願一念勝果天

      功參無情有心齊

其四詩章是以「福世大功」作冠首。意即人活在幸福的社會上,要認真造功業。

(一)福德與智能要達到至善的境界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你應該要好好運用智慧思考,達到福慧雙修的境界。

(二)人活在世間,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碰到不如意或不稱心的事情很多,人世間可以說是生滅變化不定的地方,無法讓人預料或猜測。

(三)只要你的起心動念有普渡利濟一切眾生的廣大願望,並且付諸實行,那絕對能勝過上天對你今生註定的因果,也就是說要改變命運,得靠自己運命。

(四)你有普渡眾生的願望,並且付諸實行,所參與的工作,要無意求回報、無住心,只管用心去實行,時機一到,自然就能達到你的心願。

 

其五  明心大道德與天

      法無有界妙果軒

      及時應化千處現

      修則光睿當下前

其五詩章是以「明法及修」作冠首。意即明白道理,就要及時修行。 

(一)你要讓自己的心思清明純正,不要受污染,在大道之路要造作有德行的工作,並且遵奉上天的法則與交付的任務,讓自己的德行涵養能與天齊高。

(二)大道的道理雖然是無形、無量,但是處理事情對應的道理有一定的範圍,只要你能明白道理,運用範圍得當,就能提高績效,獲得美好成果。

(三)當你明白這些大道真理,能夠適時應用,教化大家,那你無論你身在何處,都能顯現出美好的一面。

(四)既然修持大道的法則、規章,能夠讓人顯現明亮,智慧通達,你就應該要把握當前美好的時機,立即「明法及修」

 

其六  相信道與心成就

      徘徊浪迹無理由

      師承太古化千金

      願彌世界不去留

(一)請你一定要相信,修道要拿出至誠之心,努力而行,這樣才能成就。也就是說修道與誠心要相連結在一起,並且要努力造作,才能成就。

(二)所以你不要再猶豫不決,原地踏步,或者四處漂泊流浪,向外求道,這種都不是理由。

(三)眾聖真承受古時聖賢所遺留下來的道理,教化蒼生,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作為,但願大家都能效法眾聖賢仙真的作法,這樣一定會有美好的成就。

(四)但願大家終極目標都能像眾聖真一樣,修成正果,〝師承太古化千金〞,而人世間不值得去留戀。

 

曰:願爾性體不相違,同修登榜返瑤京。

曰:但願你的靈性與體身不要互相違背,能夠性體同修,榮登南天功司榜,返回天庭。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