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四月初一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孟夏綠柳景飛揚

     鳥鳴傳語花芬香

     萬象更新看畝田

     廣願大行修真常

 

(一)現在是夏季第一個月,各項花草樹木綠意盎然,柳枝垂綠,隨風搖曳生姿,景緻清新,讓人昂揚振奮。

(二)樹上的鳥鳴叫聲清脆好聽,相互傳遞話語,各種應景花卉爭艷芬芳飄香,景色非常的美麗。

(三)到處農田,一眼望去,一片綠油青翠,煥然一新,景象生機蓬勃。

(四)勉勵眾等生要把握這種好時機,立下廣大的世願,大力行道,修持真實常住的道理。

 

其二  鸞動筆尖揮妙篇

      門律禮崇復古軒

      啟開大道光世情

      教化育性好修行

其二詩章是以「鸞門啟教」作冠首。意即道門扶文鸞,造作詩章,啟開大道真理,教化眾生。

(一)聖期扶文鸞,桃柳筆前端尖頭部分,揮寫出一篇又一篇玄妙的詩章。

(二)這些玄妙詩章,都是在開示道門規律,注重綱常倫理、堂規禮儀,提醒大家能效法古人的純樸真實,重視綱理、規律、禮節等等。

(三)並且啟發開示大道真理,大家要運用這些道理,發揚真理,改變世間各種不良的習情,能步入正軌。

(四)用這些大道真理教育濟化大家,讓大家的靈性與習性能夠喜愛修持行道,涵養性情。

 

其三  靜性思世福今生

      心善功行默耘耕

      聞知智慧端正氣

      法自心中悟深淵

其三詩章是以「靜心聞法」作冠首。意即靜下心來,認真聽聞領悟道理。 

(一)你應該要清靜自己的靈性,好好思考在人世間時,應該要多做一些有利他人的事情,不要老是只想圖利自己,要多付出一些心力,造福人群,行善積德,讓自己今生能多一點福份。

(二)你要時時心存善念,行功立德,為大家謀求利益,而且要靜靜去做,無須張揚,也即〝默默行善〞,修持自己外在情境。

(三)並且要認真聽聞知識,領悟道理,增進智慧,運用自己的智慧,端正自己的行為,心中時時抱持至大至剛的正氣,修持自己內在情境。

(四)當你聽聞這些道理之後,要發至你自己的心中,由近而遠、由淺而深去領悟,不可以只看表面的意義,要深沉的探究道理的真義,進而演繹出不同的道理意義。

 

其四  即道有命不虛性

      德行無由著名利

      得載天司列功榜

      果就福蔭子秀賢

其四詩章是以「即德得果」作冠首。意即做到有品德,凡事以道德為根本,這樣才能獲得成果。(一)道在日月中,道在你心中,在有生之年,修為造作都要講究德行,做任何事情要依據道理、道德而行,不要虛耗自己的靈性與生命。

(二)平時修為造作講究德行,做事情要依據道理、道德而行,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沒有任何的理由,也不要想要獲得名聲與利益,都應該以無住心、服務心而行,不要圖個人的名聲與利益。

(三)如果你能〝即道有命不虛性,德行無由著名利〞,那你所做的成果與成就都會獲得記載,名列天曹功司榜上。

(四)而你應該獲得的成果,除了成就自己以外,也能福蔭子孫優秀,代代出賢良。

 

其五  飛簷走石非英雄

      忠恕敦孝義氣從

      握住天機報人生

      勳炳彪功世代隆

 

(一)能夠在屋簷、石壁上行走如飛的人,他並不是非凡出眾的人物。

(二)惟有能為國家社會盡忠,能處處寬恕他人,崇尚倫理孝道,對朋友遵從講究義氣的人,這才是真正的英雄豪傑。

(三)你要把握住上天給予的機緣與才能,努力運作,造作善行,回報你自己的人生。

(四)這樣善行義舉就能夠成就偉大的業績功勳,除了成就自己以外,也能福蔭子孫世代興盛昌隆。

 

其六  總是勸世福祿登

      勿畏來去功德行

      是道庸善範人仰

      天梯門檻在眼前

(一)眾仙佛扶鸞登台造作詩章,都是在勸化世間的蒼生,要好好為善,行功立德,革除不良的習性,讓家門能邁向幸福與爵祿的位階。

(二)你無須畏懼來世輪迴的果報,只要今生清靜修持生活,抱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努力朝行功立德之路去行即可。

(三)在人道、天道平常要多行善德義舉,秉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身作則,為人範表,才能受人敬仰。

(四)如果上述的要點你都能遵循奉行,達到這種標準,那登升天廷的梯子及通過天門的關卡,就在你的眼睛之前。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