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三月廿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金鸞彩毫道氣昇

     鐘聲响遍法界天

     玉盤妙章現真常

     鼓心互勉果功登

詩一詩章是以「金鐘玉鼓」作冠首。 

(一)今宵美好的瑤池勝會,所以懿德宮鸞堂現出彩色的毫光,吉祥的道氣一直向上昇華到虛空中。

(二)金鐘玉鼓發出的聲音非常响亮,傳遍整個虛空法界。

(三)鸞筆在寶貴的沙盤上寫出的玄妙詩章,現出真實常住的道理。

(四)藉著金鐘玉鼓,鼓勵大家要心連心,手牽手,互相勉勵,認真修持,功成果就,登上果位。

 

詩二  靈體戒定慧命修

      山養正氣性道疇

      自心福世得天機

      在身默造品德求 

詩二詩章是以「靈山自在」作冠首。

(一)你的靈魂與體身要修持必須運用三寶:戒、定、慧,即要持戒、守戒規,要靜定、不要心浮氣躁,要有智慧、分辨是非。運用三寶:戒、定、慧破除身中三毒:貪、嗔、痴,這樣才能修持自己的性命。

(二)你的身體要時時涵養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讓自己的靈性與習性能夠在大道上耕耘出好的成就。

(三)在幸福美滿的世間,你要運用自己的心境,好好把握機緣修持才能獲得上天賜給予你的機會。

(四)修持行道在自己的身上要靜靜的造作,謀求自己高尚的品格德行。

 

詩三  廣聞勤學道一品

      願心無二德方殷

      誓作至高大妙乘

      修功不外內境親

詩三詩章是以「廣願誓修」作冠首。意即廣大的願望,要意志堅定修持。

(一)修持行道應該要多方面聽聞領悟道理,認真學習知識,學習古聖賢成就的腳步及先進品德的成就,要做到第一等,可成為道中的典範。

(二)但願每一個人都必須明白,大道要成就並沒有第二種方便的法門,惟有堅定心志,〝廣聞勤學道一品〞,並且做任何事情都要以道德為根本,時時處處要講究德行。

(三)要決心做一位行道者的典範,修到超脫生死,達到至高的境界,就是要修大乘至高玄妙的正理、法門,因為了悟正理,才能超脫一切世俗,也才能達到至高的境界。

(四)修自己品德的功夫,不超出自己的內境之外,就是要修自己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只要能秉持自己的內境,認真修持,去除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那品德自然能日益提升,達到至高。

 

詩四  道心一點津濟修

      法身三世今成就

      自古聖賢功迹品

      然養大願享千秋 

詩四詩章是以「道法自然」作冠首。

(一)用道理、義理指點他人,就能滋潤、利益他人,幫助他人對大道產生信心,並且能引渡他走入正道,一同修持。

(二)你的靈性一世修過一世,修圓三世就能圓滿,今生可能就是你第三世修德圓滿成就的時候,所以你一定要加油,再接再厲,不可放棄。

(三)自古以來,每位聖人、賢人經歷過的足跡,留下很多的豐功事蹟,每一項的品性、德行都經得起考驗,讓人看的一清二楚,足為楷模。

(四)這些古聖先賢在世所涵養的大世願,都能運用智慧,一一克服困難,完成願望,所以終能成聖為賢,享受千年萬世後人的欽仰。

 

詩五  瑤門闕下靈山志

      池清水月互映時

      老在少親功修秉

      母子金鑾光玄楣

 

詩五詩章是以「瑤池老母」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瑤池母道門下的眾靈兒,你修持應該要有志向與目標。

(二)當池水清澈,明月當空照耀,此時水中就能相互輝映出光明的月亮。意即懿德宮非常的清明,瑤池母道從中照耀,此時只要你能把握時機,在懿德宮努力修持,你就能相互映照出光明燦爛的一面。

(三)吾(老:指老母娘)在懿德宮駐守,門下的眾靈兒只能要多加親近,認真行功立德,堅心修持內境,修身養性。

(四)那你我母子在凌霄寶殿相會的日子,就指日可待,並且能光耀瑤池道的門楣,期盼你我母子能早日在凌霄寶殿相會,大家和樂融融團聚在一起。

 

詩六  瑤道天載金山會

      池鏡明懸照爾回

      寶光擁門法無量

      殿闕玄榜看功最 

詩六詩章是以「瑤池寶殿」作冠首。

(一)瑤池母道在瑤池天,經常實施對修持德行崇高的靈兒,作驗證考核大會。

(二)在瑤池寶殿有面功果明鏡高懸著,明鏡照的非常清楚,只要你修持德行足夠崇高美好,能夠通過驗證考核,你才有資格回歸瑤池天。

(三)瑤池母道的光芒,擁護宮堂,閃亮無比,母道的道理變化萬千,威力無窮,你要修成正果也是無可限量,就看你自己的造作修為。

(四)經過瑤池寶殿的考核驗證大會,能否金榜題名,就看誰的功果是最崇高、最美好,但願你是金榜題名的成員之一。

 

曰:乾男坤女,靈台同光,修在圓融不在諷,心即一念那分別,總是天機親法宗。

曰:不管男人或女人,每一個人的靈性都同樣的光明,修行在於圓滿融洽無缺點,不在於言語譏笑諷刺或指責,只要你的心有一個起心動念要修成正果,哪裡還有什麼樣的分別呢?總是你今天有機緣行道,你就要親近大道的真理、正道的道門。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