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三月十一日聖期--本宮濟公活佛登台

 

詩   良宵美景雲月天

     輕搖蒲扇喜心情

     紫氣靄道廣願堂

     執筆會眾把詩登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美麗的夜景,天空白雲輕飄,月亮清明,氣候清爽舒適。

(二)在美好的夜晚,吾心情非常歡喜,輕搖著蒲扇,回到懿德宮廣願堂登台。

(三)因為眾等生用心扶持聖道,所以懿德宮廣願堂內外積聚佈滿吉祥的道氣。

(四)吾登台執起鸞筆寫出詩章,與眾等生會結美好的佛缘。

 

其二  濟化陰陽道於天

      公理無私玉玄篇

      活世人生問三寶

      佛在心中莫玄虛

其二詩章是以「濟公活佛」作冠首。

(一)眾聖眞都是遵奉上天的旨意、綱紀,行正氣之道,濟利教化天下的陰陽蒼生。

(二)諸聖眞著述的經典書籍及聖期扶鸞造作的金科玉律、勸世戒文,都是秉持公正無私的道理論述,每一篇的詩章都涵藏玄妙的道理在其中,只要你能深入領悟與運用,可以說篇篇珍貴無比。

(三)當你明白這些玄妙的道理,在你有生之年,就必須要時時探究戒、定、慧,有無遵守戒規、有無清靜安定、有無運用智慧。也就是要運用戒、定、慧修行,讓自己能防非止惡、惜慮靜缘、破惑証眞。

(四)佛在心中莫遠求,佛就是靈山、靈魂,靈山只在你心頭,所以修行無須裝神弄鬼、虛情假意、好高騖遠,應該要用真實的情感,一步一腳印,實地實行,向前邁進。

 

其三  阿求道法觀自心

      彌合三世果崇林

      陀性智慧辨弘願

      佛山寶塔因緣親

其三詩章是以「阿彌陀佛」作冠首。 

(一)你想尋找道理法度,就從觀看你自己的內心開始,心存善念就是善功的開始,心存惡念就是惡業的開始。

(二)如果你能連續三世修補罪愆過錯,讓自性修持到圓融無缺,那你獲得的成果,受人崇敬的程度,將會非常眾多,無可算計。

(三)當你明白這些道理,你自己這條不平凡的靈性與善智慧要做詳盡的規劃,辨別出自己弘大的誓願,努力不懈怠實行。

(四)如果你能這樣做,那獲得的成果就如同大山(佛:大)般的高大美好,無論你到任何地方,都能佛光普照,大家與你就像有緣分的人,喜歡與你親近為伍。

 

其四  般身無始貪嗔痴

      若世問修功德持

      心中諸內不外境

      經綸金寶悟玄微

其四詩章是以「般若心經」作冠首。

(一)自古以來,開始有人存在,人的身體就有三毒貪、嗔、痴的存在。

(二)人的身體有三毒貪、嗔、痴的存在,請問你在人世間要如何消除三毒呢?那就是要靠修持,保持行功立德,所做的工作要有道德,自性要修品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讓身體的三毒逐漸萎縮,進而根除,千萬不要為非作歹,讓自身的三毒日益壯大,到達無可救藥的地步。

(三)當你明白這種道理,心中的內境(眼、耳、鼻、舌、身、意)就不會受到外在情境(色、聲、香、味、觸、法)的影響,受到迷惑而黏住罪惡之根。

(四)諸聖賢留下來的經典書卷及聖期仙佛造作的金科玉律、醒世箴言,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寶物,你一定要運用智慧深入領悟其中深遠微妙的義理,這些將成為你不可或缺的知識學問。

 

其五  生來不為執你我

      生去不著行李蘇

      世間那何幸福路

      世道萬般足下步

其五詩章是以「生生世世」作冠首。 

(一)你今生既然出生來世間,明白這些道理之後,就不要再固執你相、我相等,也就是不要有分別心,要修圓融之心。

(二)你出生來人世間,等到大限來臨要回去時,就不要再附帶著一大堆的惡業沉重負擔,你應該在世時,以無住心,多行善業,讓自己要回去時,沒有任何的負擔,而自己的靈性也能夠獲得休養生息。

(三)世間哪裡有幸福之路、在什麼方向呢?

(四)世間幸福的道路就是你腳下走過的各式各樣道路,如果你向善道之路而行,那你就是走向幸福的康莊道路,如果你向惡道之路而行,那你就是走向禍難的羊腸小徑,這一切都是由你自行選擇,看你自己的造作。

 

其六  如心一念無所以

      影迹不留何終比

      隨喜功德無願去

      形走福追無限時

其六詩章是以「如影隨形」作冠首。

(一)當你心中常存眞如之心、包容之心,起心動念都是善念,都是以無住心而行,就不會有要求任何回報的念頭。

(二)因為你常存真如之心,做任何事情不求回報,所以不會留下任何的蹤影痕跡,最終也沒有什麼可以相比較。

(三)隨著你自己的歡喜心,完全以無住之心而行,沒有任何的回報念頭去認真行功立德。

(四)你完全以無住之心而行,雖然行事的形象消失不見了,但是幸福、福報無時無刻一直跟在你的後面追隨著你。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