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三月七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時節清明氣清高

     萬象更新景太和

     綠柳垂揚喜春風

     百花朵艷禾田歌

(一)現在的節令是清明,天空晴朗,氣候舒爽。

(二)大地萬物生機萌芽,景象煥然一新,呈現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景致。

(三)綠色的柳樹垂下,隨風飄逸,大地呈現一片融合的氣氛。

(四)各種花卉盛開,朵朵爭艷,稻田的農作茂盛,農民喜氣洋洋的歌頌清明時節的好氣候。

 

其二  廣增學識修心道

      願世功德至善高

      堂識伴聖献真虔

      喜握天機勳果造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修持行道一定要以至誠的心而行,多方面不斷的學習,增加自己的學問知識,因為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

(二)但願你在世間,要勤行功業,涵養德行,讓功徳能達到最高的境界。

(三)大家有機緣在宮堂結識,一同修持,就應該要獻出真實虔誠之心,陪伴聖真,共同替天行道,普渡陰陽蒼生。

(四)所以你應該要抱持歡喜之心,把握上天給予的良好機緣,走入正道修持,聆聽仙佛開示的大道真理,努力行功立德,造作勳果,讓自己能修成正果,福蔭代代子孫。

 

其三  玄之又玄古今篇

      天外有天莫稱賢

      上為無上洞徹宗

      帝憫天帝德斯行

其三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古代聖賢留傳下來的經典及當今有智慧學識的學者著述的文學書籍,其中玄妙的道理中又能演變更玄妙的道理在其中,只要你深入領悟,就可發覺箇中的奧妙。

(二)所謂人外有人,人要謙虛為懷,不要自大自滿,不要認為自己最行。

(三)上乘的經典,只要你深入領悟箇中的道理,並且效法學習,一定能讓你有為成長,成就至高的德行,所以你一定要深入了解它的本旨、淵源。

(四)眾仙佛時時慈憫關懷蒼生,玉皇上帝也是無時為蒼生是念,這種美善德行,大家應該要效法學習,認真實行大道,普渡蒼生。

 

其四  道一心守不二玄

      法由心生悟真誠

      自內無外修正理

      然功妙乘大願成

其四詩章是以「道法自然」作冠首。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說人要學習大地包容一切,大地要學習上天四時準時運行日月,上天要學習大道,道要學習自然,無為而無所不為,無為、無住、無念,這些都是無,一切以自然之路而行。

(一)修持行道最重要工作就是你要全心全意的付出,遵循大道倫理綱常正理而行,而道的玄妙是不二法門,它所顯露出來的真常之理絕對只有一種,沒有第二種說法。

(二)道理的領受是要由心發出,只要心發出的念頭是正念,就能領受道理,惟有你發出真實誠懇的心念,才能領悟出大道玄妙的真實義理。

(三)只要你內心發出正念,發揮靈性潛能,就能修持正確的道理,根本無須向外求道,因為道在心中,向外找不到〝道〞

(四)執行大道的工作就是要運用因時、因人、因地的機會,當機立斷、把握殊勝的機緣戮力執行,並且配合宏大的願望,努力實行,這樣就能成就。如果做善事不能當機立斷,還要三思猶豫,就會錯失機緣,那就很難有成就。

 

其五  玉律金章無情論

      闕冊大司有綱綸

      玄修內境妙清靜

      宗觀惟心一經敦 

其五詩章是以「玉闕玄宗」作冠首。三月初一日聖期,武當山紫霄殿祖師爺登台聖示:奉玉皇至尊御敕:懿德宮廣願堂為「玉闕玄宗博道學修會」,也就是說懿德宮廣願堂之前的道修,已經晉級為天庭直轄的「玉闕玄宗博道學修會」,此詩章在告訴大家應有的作法。

(一)諸金科玉律、聖期詩章在解說、解釋時不可保留情份,要據實論斷,不論善惡,都要有教無類照實講述道理,不可因人而異,都必需直說真理,按照真實義的道理論斷,不可以盡說褒諉或情面話。

(二)「玉闕玄宗博道學修會」研習的大道真理要整理成冊籍,方便大家閱讀研究,這是大事不容忽視,整理出來的冊籍文章要有連貫性,綱目與內容要仔細,有條不紊。

(三)修道要灌注自己內在的情境,它的奧妙之處在於心神要保持清靜。因為自性是佛、道在心中,由內心啟發,領會大道真理,讓心境能達到克制外欲,達到神清心靜境界,順應自然,這樣修道就能成功。

(四)所有的教門宏揚道脈要有所成就,就看教門裡每一個人的心是否能一致遵循正理而行,只要大家同心協力,相互督促提攜,遵照正理,勇往直前,最終〝修道必成〞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