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農曆二月十一日聖期--萬壽宮觀世音菩薩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萬壽宮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良宵美景响金鐘

     喜駕臨台道續緣

     讚勉廣願光大道

     門生覆體志心堅

(一)今天美好的夜晚,美麗的夜景,也是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的日子,再度響起金鐘玉鼓聲音。

(二)吾聽到聖期請課金鐘玉鼓聲音,非常歡喜駕起祥雲,降臨在懿德宮廣願堂的文台上,和眾等生延續美好的道緣。

(三)讚勉懿德宮廣願堂眾門生為聖效勞,神人合作,共同弘揚大道。

(四)眾門生聆聽道理後,都知道堅定心志,身體力行,修持行道,讓自己的本性能反璞歸真。

 

其二  廣願濟世揚儒宗

      懿旨高懸法真崇

      德彼天地蓋娑婆

      宮門禮教傳玄綱

其二詩章是以「懿德宮」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眾門生都有廣大的誓願心,運用儒宗神教扶文鸞的方式,闡揚大道真理,利濟世間的陰陽蒼生。

(二)懿德宮廣願堂老母娘的懿旨高高懸掛在堂上高處,宮堂都是遵奉大道體制,效法聖賢,弘揚大道。

(三)懿德宮廣願堂尊天奉命,神人合作,執行的大道聖事覆蓋整個天地之間,弘揚的大道涵蓋整個堪忍的世界。

(四)懿德宮廣願堂都是用禮儀教化眾等生,並且傳佈玄妙的綱常真理,讓眾等生領悟了解。

 

其三  萬法歸宗一理天

      壽道無量古今篇

      宮闕莊嚴妙大乘

      行佈乾坤法海然

其三詩章是以「萬壽宮」作冠首。

(一)眾多大道的真理總歸都是從上天創始傳佈下來,所以符合法則、標準的道理只有一種說法,正應所謂:「萬物各具一理、萬理同出一原」(道之原)

(二)大道真理是永遠留傳於世,無可限量,這些真理文章,從古代留傳至現代,一篇又一篇,從不間斷,所說的道理也都是一樣,不會改變,一代傳一代,直到永遠。

(三)一間宮廟所謂的莊嚴是要弘揚玄妙的大乘之法,利濟陰陽蒼生,渡化蒼生離苦得樂,不自私為己,這才是真正的莊嚴,並不是把宮廟蓋的寬敞、富麗堂皇,就叫做莊嚴。

(四)你在天地間修持行道或是宣揚大道真理,你看到的大道真理就如同大海般寬闊、無邊無際。所以說「道在日月中;平常心是道」,道就在日常生活中,用平常心認真實行,就足夠了,無須刻意向外問真求道。

 

其四  觀心自在修真道

      世事無常浪海波

      音聲形色眼雲煙

      菩薩普願智慧高

其四詩章是以「觀世音菩薩」作冠首。

(一)每個人要時時觀看自己的心境,保持自在,自在就是心中要少私寡欲,不要有不正當的貪念、慾望,如果你心中有了不正當的貪念、慾望,為了要達成慾望,就會處心積慮,到處奔波,就會不自在,所以要拋去心中貪念、慾望,才能沒有煩惱,自由自在。

(二)世間社會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重疊而來,何時何地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任誰都無法預料,這就如同海浪一波接著一波,波濤洶湧,可以說永無止境。

(三)好聽的花言巧語,有形美麗的色相,就像過眼雲煙一樣,一下子就煙消霧散不見了,不值得你回味流連。

(四)吾但願天下普遍的蒼生,都能認識領悟道理,有高上的智慧,不要再迷惘,好好修持行道。

 

其五  行功立德真本性

      深思悟徹覺來生

      般身不作朽業因

      若是化雨果耘耕

其五詩章是以「行深般若」作冠首。 

(一)你今生有幸出世為人,明白道理之後,就應該要勤行功業,樹立德行,讓自己的本性能反璞歸真,如如不動。

(二)每日要深入思考有無犯錯,聆聽的道理要徹底領悟,並且努力去實行,悟覺自己未來的去處。

(三)要運用自己的體身,做善功,立善德,絕對不要造作腐壞自身的惡業因果。

(四)你若是想要有能力幫助別人或教育他人,這種結果一定要先努力耕作自己,充實自我,加強自身的本質學能,並且努力行善,將自己的缺點改正,這樣才能正己化人。

 

其六  福慧雙修妙般若

      世名芳華不及第

      圓寂夙命登玉京

      滿載勳業子孫契

其六詩章是以「福世圓滿」作冠首。意即但願眾生這生能修持圓滿。

(一)你一定要運用高明智慧,行功立德,讓福德與智慧雙雙達到至善境界。尤其一位有智慧的行道者,一定要明白福慧雙修。

(二)你在世間的一切名利成就,留下好名聲,讓人羨慕,還是比不上在大道留名,也即大道的成就勝過你在世間的榮華富貴。

(三)你要將前世帶來業因和今世的造作,修到諸德圓滿、諸惡寂滅,自然就能登上天廷,回歸本位。

(四)你滿載功勳德業,登上天廷,回歸本位,應該獲得的福報也能傳達到後代的子孫,享受福分。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