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癸巳年農曆九月廿一日聖期--萬壽宮觀世音菩薩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萬壽宮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季秋寒意爽氣清

     良宵續緣把筆登

     朝夕溫差添衣裝

     廣願堂期覆地天 

(一)現在是秋季最後一個月,早晚氣溫已經有涼冷的意味,白天氣溫適中,讓人感覺清爽舒適。

(二)今天美好夜晚,吾與眾等生續會道緣,執起桃筆登台。

(三)現在早晚與白天溫差較大,所以早晚溫度涼冷時,要添加衣服保護身體。

(四)今天晚上又是懿德宮廣願堂的聖期,眾等生齊心為道效勞,神人合一,闡揚真理,利濟陰陽蒼生,這是回覆天地神靈賦予的使命。

 

其二  觀心自在好修崇

      世道風華莫徬徨

      音色是非業可因

      菩薩察凡勸善功

其二詩章是以「觀世音菩薩」作冠首。 

(一)眾等生在修持行道時要時時觀察自己的心性,保持自在、自如,心無不該有的煩惱,這樣才能愛好崇尚修持行道。

(二)當今世間社會科技發達,世風奢華誘人,很容易讓人迷失本性、迷妄心境,你千萬不要受到世風奢華的引誘而迷妄,以致徘徊不前,不知如何是好。

(三)在社會上與人接觸言詞的好壞、形象的較量,都會產生事端糾紛,這也是造業的原因之一,所以你應該要善加判斷分辨,不要被音色迷惘。

(四)吾經常視察凡世間,看清世間百態,所以奉勸眾等生一定要把持自己,不受世風奢華引誘,分辨音色是非,並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認真行善修功,修持行道。

 

其三  心把良田好耕耘

      口慈語善話神仙

      意正不惡波羅蜜

      念滋誓願道業先

其三詩章是以「心口意念」作冠首。

(一)你要用心把自己身體這畝良好的田地,好好播種耕作,日後才能有美好的收成。也就是說你自己的身體如果有不良的習性,要把它去除掉,並且努力行功立德,日後才能有美好的成就

(二)你要口出慈悲話語,善言善語,切忌妄言綺語,說的話要像神仙傳佈的道理,並不是說些天花亂墜的語言,欺騙他人。

(三)你的習性意識要正直不偏,體身不可為非作歹,認真行善積德,自然能登成道的岸上(登彼岸)。

(四)當你心中滋生登彼岸的念頭,就應當立下誓言和心願,凡事以道業為先。也即把大道的工作牢記在心,優先努力配合去執行。

 

其四  道心內境神氣精

      法輸正念揚無邊

      自律行為勝彼人

      然爾範美典修行

其四詩章是以「道法自然」作冠首

(一)你有心要修持行道,在你體內的三寶神、氣、精一定要飽滿充足,對於不應該有的慾望,一定要革除,體身不可做違背道德良心的事情,這樣才不會損傷體內三寶。

(二)接著你自己的心念一定真誠正直,不偏不倚,這樣才能要把道理灌輸到你自己的心中,弘揚大道真理也才能無邊無際。

(三)你的行為要自我約束,待人謙恭有禮,遵守大道綱紀,這樣的行為才能勝過他人。

(四)如果你明白以上的道理,能夠遵從實行,不但能成就一番功業,而且修持的行為自然能成為道中美好的典範。

 

其五  大世比喻顯其高

      道偏德稀滿浪波

      康體逆向扭乾坤

      莊嚴稼田草風果 

其五詩章是以「大道康莊」作冠首

(一)當今世間大道,多數的人都在相互比較,比來比去,顯露自己高超的才能。其實真正修行之人,絕對不會顯露自己的才能,表現大智若愚。

(二)大道本來是康莊之路,但是當今有很多人走偏了,所以顯露品德高超的人就非常稀少。由於相互比較、爭論,製造出許許多多的是非爭端,就如同海波浪,一浪接一浪,無法平息停止。

(三)康莊大道的體制,有的人卻把它逆向操作,並且大言不慚的說可以扭轉天地之間的事物。

(四)莊嚴的大道如果用農田莊稼作比喻,只要努力耕耘,就能創造出顯著的成果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