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農曆十月七日聖期--本宮主席文衡聖帝登台

 

詩   廣心正覺道德修

     願學前賢功果就

     堂行儒宗普大千

     門光無遮照凡猷

 

今宵詩一至其四詩章是以「廣願堂門」、「本宮主席」、「文衡聖帝」、「願生廣願」連貫作冠首。

(一)眾門生你修道一定要心術中正,意念誠懇,覺知仙佛開示的大道真理,修持所有倫理道德,因為唯有倫理道德才能永久長存、真實常在。

(二)但願眾門生要學習先賢的腳步,依照先賢留下來的經典書籍、勸世戒文,努力行功立德,自然能成就功業與德果。

(三)懿德宮廣願堂實行儒宗神教扶文鸞,眾聖真輪流登台,闡揚大道真理,這是在普渡教化陰陽蒼生。

(四)懿德宮廣願堂發揚大道真理,有教無類,完全沒有遮掩,都是依照道的法則在普照凡世間所有的蒼生。

 

其二  本願無願願今生

      宮門有宮宮地天

      主持正持持正氣

      席世福席席修行

其二詩章是以「本宮主席」作冠首。

(一)每一個人在世間都有自己的根本誓願,當你踏入聖門修持,你要以沒有祈求或慾望的心態修持行道,也即以無住心修持行道,但願今生能修成正果

(二)一間宮堂要有堂堂正正宮堂的型態、氣勢,宮堂執行的工作是奉天承命,執行天地負於的使命,利濟陰陽蒼生,這是宮堂應該要履行的工作。

(三)一間宮堂的主事者,要秉持剛正之氣,用正心主持宮堂事務,絕對不可心存不軌,圖謀私人利益。

(四)在人世間的席位中,你非常有福氣能踏入聖門,座上修持行道的席位,你一定要全面把握機會,知福、惜福好好修行。

 

其三  文冠武義惟性命

      衡道正念效功廷

      聖真駕凡願大千

      帝釋妙化齊有情 

其三詩章是以「文衡聖帝」作冠首。

(一)在社會上學識品德要能出眾,為人處事要合乎義理,這就是性命的意義。

(二)當你踏入聖門求道,明白真理,心中一定要抱持中正的心念,跟隨仙佛,為聖、為宮堂工作,盡心盡力效勞。

(三)眾聖賢仙真駕臨凡世間,替天行道,渡化眾生,也是但願凡世間的陰陽蒼生能夠有成就。

(四)眾聖賢仙真開示大道真理,運用玄妙的方法,因時、因地、因人渡化眾生,同樣都是為所有的眾生著想,讓眾生經過教化後都能成為有情感的人,都能遵守綱常法紀、倫理道德。

 

其四  願以不蓋效敬尤

      生居塵寰功德就

      廣恕大世品自在

      願與同修榜天疇

其四詩章是以「願生廣願」作冠首。

(一)但願你要用不遮掩的心態,用真誠的態度,努力為道效勞,並且時時警惕過失、罪愆,不要讓過失、罪愆一再的發生,並且不要遇到波折,就怨天尤人。

(二)你出生居住在凡塵社會中,波折、困擾很多,猶如是火宅,在這種環境之中,你如果能一一克服、解決這些困境,這樣才能成就功業與德果。

(三)在人生歲月中,你要用寬大為懷、包容饒恕的心態,待人接物,這樣你的品德自然高超,心境也能遠離煩惱的束縛,通達無碍。

(四)但願你、我互相勉勵、互相提攜,一同修持,參照聖賢腳步修持而行,有朝一日也能天庭金榜題名,與天齊等。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癸巳年農曆十月一日聖期--武當山紫霄殿祖師爺降

本宮玄天上帝接駕

武當山紫霄殿北極玄天上帝登台

 

詩   鳴鐘响鼓結彩毫

     法界祥雲紫炁高

     良宵會道滿真常

     喜願廣修玉京果

(一)今天晚上是懿德宮廣願堂的聖期,聖期請課發出響亮的鐘鼓聲音,整個宮堂內外也聚結著彩色的毫光道氣。

(二)而整個虛空法界也佈滿著盛大的吉祥雲彩瑞氣。

(三)今天美好的夜晚,吾和眾等生相會論道,寶殿內外充滿真實常住的氣氛。

(四)吾非常歡喜更希望眾等生一定要用至誠心確實認真廣泛修持,帶功果回天庭。

 

其二  廣量道心恕人生

      願彼德行福田耕

      堂卷妙典真實義

      考品不後群雄英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做冠首。

(一)在五花十色的世間上,到處充滿是非,你要用廣大的度量和道心,寬恕包容這些是是非非。

(二)但願你有〝廣量道心恕人生〞這種好德性,好好耕作自己身上這畝福田。

(三)聖賢仙佛留下來的玄妙經典和聖期扶鸞造作的金科玉律、醒世戒文寶卷,都是不生不滅的真實義道理,你應該要認真研究學習。

(四)這樣的修為才可以使自己不落人後,而成就上等果品,在道中領先群雄,成為英豪。

 

其三  玄乃心果內正修

      天乃道體崇伏就

      上乃金科律綱紀

      帝乃師緣武當猷

其三詩章是以「玄天上帝」做冠首。意即告訴大家要成為玄天上帝的門下,應有的作為。

(一)玄就是道,道在心中莫遠求,只要內境用正道、正念修持,那心中就能成就碩大的成果。

(二)天就是天道,道體就是身體,身體要確實遵奉天道,信服真理,認真實行,這樣的成就,才能與天齊高。

(三)上就是上品,道要修到上品,一定要學習研究聖賢留傳下來的大道真理,並且要遵循綱常法紀,身體力行。

(四)帝就是玄天上帝,既然皈依玄天上帝道脈,就要珍惜與師父(指武當山紫霄殿祖師爺)的情緣,時時遵奉武當玄天道脈訓示的戒規,這樣才有資格說是武當玄天道脈的門下。

 

其四  功世寶身駕玉京

      德道無念信願行

      長斯彼載常日月

      存復一念榜上銘

其四詩章是以「功德長存」做冠首。唯有功德才能長久存在。 

(一)你在世間有寶貴的身體,應該要認真修身養性,努力行功立德,讓身心功成果滿,才能返回天庭。

(二)行功立德的方法就是以無欲念、不求回報的心念,相信正道真理、發大誓願心、努力不懈實行。

(三)你要長遠遵照這些道理,日日時時如常,努力配合實行,才能成就。

(四)在你的腦海中要反復存在一個信念,就是要修持到天廷功司榜上有記載你的名字。

 

其五  既緣武當侯相登

      道範爵品莫偷生

      成在春秋勳冊果

      就以昭示堂芬榮

其五詩章是以「既道成就」做冠首。

(一)既然你有福緣,皈依在武當玄天道脈,又受昊天金闕冊封為侯相品位。

(二)你應該要做出玄侯爵相應有的品位象徵,成為道中模範,絕對不可苟且生活,無所作為。

(三)要成功在於你要日日有積極的作為,且經得起考驗,才能勳功記載滿冊。

(四)如果你能用心承擔與積極作為,勳功記載滿冊,那你的聲名將會彰顯在天地之間,家門芬芳,榮耀無比。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癸巳年農曆九月廿七日聖期--武聖宮香山庵觀世音菩薩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武聖宮香山庵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天清氣明响鼓鐘

     良宵喜駕扶鸞登

     廣願堂期結彩毫

     道氣沖霄法界前 

(一)今天晚上天候狀況良好,晴朗清新,又是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的日子,金鐘玉鼓聲音響起,準備再度闡揚大道真理。

(二)美好的夜晚,吾聽到懿德宮廣願堂聖期金鐘玉鼓聲音,就非常歡喜駕臨懿德宮廣願堂,執扶鸞筆登台,造作詩章,開示真理。

(三)廣願堂聖期聚結彩色的毫光道氣。

(四)這股道氣遍佈到虛空中諸法界。

 

其二  廣闡道法玄又玄

      願渡陰陽緣彼緣

      堂生知命果功果

      讚心表率誠真誠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闡揚大道真理,這些大道真理非常玄妙,玄妙之中又有另一層的奧妙。

(二)這些玄妙的大道真理,但願能普渡有緣的陰陽蒼生,跟對方結下美好的道緣。

(三)眾門生都知道上天給予你這條性命的意義,就是要你修持行道,行功立果,用實際行動去做而不是光用嘴巴說,這樣才能真正結下功德之果。

(四)讚勉眾門生有心修持大道,都能用誠懇的心,做出真誠的行動,成為道中的典範。

 

其三  無情香光啟慈航

      量世風華昧心忙

      壽考天真不自在

      佛性埋沒背其行

其三詩章是以「無量壽佛」作冠首。 

(一)天道眾聖真普渡眾生,並不要求任何回報,用慈憫之心弘揚美好的大道真理,有教無類,讓眾生領受,願眾生都能脫離生死苦海。

(二)但是大部份的世間人都是貪圖優美虛華的享受,為了達成虛華的享受,整日迷妄身心、違背本意,過著忙碌虛華的生活。

(三)而且還經常做一些幼稚的行為,讓人啼笑皆非,可以說是醉生夢死,生活一點都不自在。

(四)佛性就是靈性,將自己純真的靈性埋沒在奢華的生活中,可以說是背棄佛性,背道而行。

 

其四  觀塵污性貪瞋痴

      世浮閻華界實虛

      音容蓋相影中汲

      菩薩普願夢醒時

其四詩章是以「觀世音菩薩」作冠首。

(一)觀看塵世間多數的人,都迷惘在三毒貪欲、瞋恚、愚痴之中,讓自己純樸的靈性被污染而不純潔。

(二)在社會中出現很多不實在、有迷妄的景象,臨近〝實中有虛、虛中有實〞的景象,讓人不容易分辨而被誤導受騙上當。

(三)現在社會中,諸多不實言詞聲音、虛假的形象外貌掩蓋實質真相,反映出不真實的一面,就如同顯現不真實的影像,你卻努力去追求(汲取)。

(四)吾與眾仙佛時時普濟教化眾生,但願眾生不要在迷惘於虛華不實的景象之中,這就如同你做夢醒來時,夢中一切都是虛而不實的景象,不要留戀其中,應該要面對現實,積極實在作為,才是正道。

 

其五  廣願道心好修持

      大不小乘功身知

      世間無能可慧性

      人倚置疑庸愚智

其五詩章是以「廣大世人」作冠首。

(一)有廣大世願心要修道的人,你應該要有慈憫的天心,努力修持,求取真道,普渡嘉惠眾生。

(二)以大乘法引渡他人修持,就不用去考慮他,但是以小乘法靈感顯化引渡他人修持時,所作所為都要讓他知道並且多加讚美,這是吸引他入門修持的一種方法。

(三)在世間上要渡化他人修持很困難,幾乎是不能有所作為,但是可以運用智慧之性,因時、因地、因人,慢慢加以開導引渡,千萬不要操之過急。

(四)因為世間大部份的人依賴心很重,不會去懷疑你所說的道理真假,只祈求能獲得庇佑,所以大部份的人並不會去分辨平庸、愚笨或有智慧,所以要運用道理與智慧,因時、因地、因人教化,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其六  寶鑑光中聞正法

      觀心自在真妙訣

      伏仰天理傳古今

      正衡斯載師演說

(一)藉由寶貴的經典,宣說其中的道理,讓陰陽眾生能聽到不生不滅的真常道理。

(二)在你聽聞道理時,要審視自己的心境,離開煩惱的束縛,通達無礙,才能獲得經典中真正玄妙訣竅所在。

(三)善智之人對於真常不變的大道理都是五體投地、欽佩仰慕至極,這些真常不變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受用,經得起歲月的檢驗,所以才能從古時候流傳到現在。

(四)當你聽聞老師對經典的闡述解說真理之後,要深入領悟箇中的道理,灌注在心中,並且要護持正道,加以記載,時時發揚,讓正道繼續流傳下去。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癸巳年農曆九月廿一日聖期--萬壽宮觀世音菩薩降

本宮太子元帥接駕

萬壽宮觀世音菩薩登台

 

詩   季秋寒意爽氣清

     良宵續緣把筆登

     朝夕溫差添衣裝

     廣願堂期覆地天 

(一)現在是秋季最後一個月,早晚氣溫已經有涼冷的意味,白天氣溫適中,讓人感覺清爽舒適。

(二)今天美好夜晚,吾與眾等生續會道緣,執起桃筆登台。

(三)現在早晚與白天溫差較大,所以早晚溫度涼冷時,要添加衣服保護身體。

(四)今天晚上又是懿德宮廣願堂的聖期,眾等生齊心為道效勞,神人合一,闡揚真理,利濟陰陽蒼生,這是回覆天地神靈賦予的使命。

 

其二  觀心自在好修崇

      世道風華莫徬徨

      音色是非業可因

      菩薩察凡勸善功

其二詩章是以「觀世音菩薩」作冠首。 

(一)眾等生在修持行道時要時時觀察自己的心性,保持自在、自如,心無不該有的煩惱,這樣才能愛好崇尚修持行道。

(二)當今世間社會科技發達,世風奢華誘人,很容易讓人迷失本性、迷妄心境,你千萬不要受到世風奢華的引誘而迷妄,以致徘徊不前,不知如何是好。

(三)在社會上與人接觸言詞的好壞、形象的較量,都會產生事端糾紛,這也是造業的原因之一,所以你應該要善加判斷分辨,不要被音色迷惘。

(四)吾經常視察凡世間,看清世間百態,所以奉勸眾等生一定要把持自己,不受世風奢華引誘,分辨音色是非,並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認真行善修功,修持行道。

 

其三  心把良田好耕耘

      口慈語善話神仙

      意正不惡波羅蜜

      念滋誓願道業先

其三詩章是以「心口意念」作冠首。

(一)你要用心把自己身體這畝良好的田地,好好播種耕作,日後才能有美好的收成。也就是說你自己的身體如果有不良的習性,要把它去除掉,並且努力行功立德,日後才能有美好的成就

(二)你要口出慈悲話語,善言善語,切忌妄言綺語,說的話要像神仙傳佈的道理,並不是說些天花亂墜的語言,欺騙他人。

(三)你的習性意識要正直不偏,體身不可為非作歹,認真行善積德,自然能登成道的岸上(登彼岸)。

(四)當你心中滋生登彼岸的念頭,就應當立下誓言和心願,凡事以道業為先。也即把大道的工作牢記在心,優先努力配合去執行。

 

其四  道心內境神氣精

      法輸正念揚無邊

      自律行為勝彼人

      然爾範美典修行

其四詩章是以「道法自然」作冠首

(一)你有心要修持行道,在你體內的三寶神、氣、精一定要飽滿充足,對於不應該有的慾望,一定要革除,體身不可做違背道德良心的事情,這樣才不會損傷體內三寶。

(二)接著你自己的心念一定真誠正直,不偏不倚,這樣才能要把道理灌輸到你自己的心中,弘揚大道真理也才能無邊無際。

(三)你的行為要自我約束,待人謙恭有禮,遵守大道綱紀,這樣的行為才能勝過他人。

(四)如果你明白以上的道理,能夠遵從實行,不但能成就一番功業,而且修持的行為自然能成為道中美好的典範。

 

其五  大世比喻顯其高

      道偏德稀滿浪波

      康體逆向扭乾坤

      莊嚴稼田草風果 

其五詩章是以「大道康莊」作冠首

(一)當今世間大道,多數的人都在相互比較,比來比去,顯露自己高超的才能。其實真正修行之人,絕對不會顯露自己的才能,表現大智若愚。

(二)大道本來是康莊之路,但是當今有很多人走偏了,所以顯露品德高超的人就非常稀少。由於相互比較、爭論,製造出許許多多的是非爭端,就如同海波浪,一浪接一浪,無法平息停止。

(三)康莊大道的體制,有的人卻把它逆向操作,並且大言不慚的說可以扭轉天地之間的事物。

(四)莊嚴的大道如果用農田莊稼作比喻,只要努力耕耘,就能創造出顯著的成果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癸巳年農曆九月十七日聖期--本宮瑤池老母登台

 

詩   時維節氣好景秋

     宵鐘律鼓法界悠

     十方齊聞參道期

     廣願大行渡正修

(一)現在的時節正是秋天,有美好的景色與適宜的氣溫、氣候。

(二)今天晚上是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的日子,請課嘹喨的鐘鼓聲音,節奏規律,傳遍整個虛空法界。

(三)在整個虛空法界(十方:八方與上、下方)的仙佛與幽冥眾生都能一齊聽到請課的鐘鼓聲音,共同參與闡道真理的聖期。

(四)諸等生都有廣大世願心,不為名利,以無住心共同闡揚大道真理,渡化陰陽眾生,向正道修持。

 

其二  廣門禮教儒宗揚

      願世舉凡道心香

      堂衡正氣善化鍾

      福陰陽功誓無疆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以儒宗神教扶文鸞宏揚綱常倫理,以身作則,遵守禮儀戒規,教化眾生要遵奉倫常與規儀。

(二)但願眾等生在世間所有的行為造作都能以真實的道心修持,而修持行道是一件芬芳美好的聖事,也是一條快樂的康莊大道。

(三)一間正派宮堂要有光明正大的作風或純正良好的風氣,並且要加以發揚,用善德教化眾生,這樣宮堂才能匯聚著剛正道氣與旺盛人氣。

(四)當你明白這些道理之後,要以無住心而行,勤造陰德,並且搭配有形的工作,認真用心工作,有始有終,這樣你絕對能夠獲得無限量的福份與成就。

 

其三  無塵慾海千尺浪

      極世享樂現實光

      瑤經齊渡律正果

      池明月映照玄堂

其三、四、五詩章是以「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天尊」作冠首。 

(一)在人世間,多數的人的慾望,如同大海一樣,非常寬廣,慾望所產生的貪念如同大海中的波浪,又寬又高,一波接一波的侵襲過來,不停地擾亂你的人生。

(二)沉迷在慾海中享樂,在現實社會中得到快樂與受人讚揚,這樣只會虛度歲月,無法修持,還會造就惡業因果。

(三)眾聖賢仙佛開示的美好經典、典籍,都是要渡化蒼生,只要你能照著聖賢仙佛開示的真理一步一步規律實行,這樣就能獲得成就。

(四)清明水池,在月亮照耀之下,能夠反映清晰明亮的影像,同樣的道理,當你明白這些真理,能夠跟隨聖賢仙佛的腳步,努力實行,獲得成就,就能照耀自己的大廳堂,光耀門楣。所以要修持真理,回向真道,才能獲得永久的成就,若回向虛妄慾海享樂,那獲得的只是眼前的虛華,無法永久。

 

其四  大凡不見塔下修

      聖道無量乏津求

      西納東來真妙曦

      王上一點可成就 

(一)在人世間,幾乎看不到真正在自己靈山塔下認真修持的人,大部分的人幾乎都是向外尋求新鮮刺激感,沉迷在慾海中享樂。

(二)聖門之道,有無限量的真理、真道,卻乏人問津,很少人願意追隨遵循,以求取真理之道。

(三)西王金母獻出的瑤池母道,真正玄妙,光明燦爛,呈現吉祥的徵兆,你應該要時時領受品評。

(四)王字上面增加一點就是主,要不要成道,全憑自己做主,唯有自己用心求道、問道,才可能有成就。

 

其五  金鸞綱紀律真常

      母子相會上瑤鄉

      天花散雨喜心田

      尊駕鴻雁列排場

其五詩章是以「金母天尊」作冠首。 

(一)一間美好的鸞堂都是遵守綱常紀律,按照真實如常的法紀而行,眾靈兒在這種鸞堂認真修持行道,日後才能有所成就。

(二)等到時機到來,你我母子就能相會,一同登上瑤池仙鄉。

(三)當你修成正果回歸天庭時,天界為你灑下美麗的仙花如同下雨般的美妙,大家滿懷欣喜慶賀你功成果滿,回歸本位。

(四)眾天兵神將和候鳥飛雁排列成行迎接你的到來,這種排場是非常壯觀美妙。

 

其六  回心一念道成就

      頭上玄關無理由

      是業了盡登法界

      岸彼九玄同昇猷

其六詩章是以「回頭是岸」作冠首。 

(一)只要你回頭改變心意,一個起心動念,就能扭轉乾坤,讓你在大道上能功成果就。

(二)玄關是修成正果,超脫生死,靈魂出竅的關卡,鎖住玄關的鑰匙就在你自己的手上,唯有你自己才能打開它,別人無法代勞,所以你沒有任何理由推卸責任而不去打開它。

(三)在你累世或人生當中所造就的業障都要把它了結完畢,才能登上仙界,無須再六道輪迴。

(四)當你到達成道岸上,連同你九玄七祖有關聯的人都可以一同超昇。(九玄七祖:泛指自己的祖先、子孫)

 

其七  廣願誓世不虛空

      良宵契聞及修功

      人生雲煙瞬時過

      聽母惟心莫徬徨

(一)你應該要有廣大的世願心,誓言在世間有生之年絕對不虛度,一定要發憤圖強,做出一番正當的事業及大道上的功業。

(二)今宵是你我母子契約的瑤池勝會,大家聽了這些道理就要領悟,立即修持行道,行功立德。

(三)人生的歲月如同雲煙一瞬間就散失過去了。

(四)請你聽從我(指:老母娘)的話,趕緊拿出堅定至誠的心,及時修功,不要再徘徊不前,錯失良機。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癸巳年農曆九月十一日聖期--本宮玄天上帝登台

 

詩   節屆季秋氣太和

     溫恭爽性心相褒

     菊蕊飄揚互爭艷

     金禾粒實垂喜報

(一)現在的季節已經到了秋季的第三個月,氣溫適中宜人,讓人感覺身心舒暢。

(二)由於身心舒暢,待人謙恭有禮,大家見面互相問候、稱揚讚喜。

(三)現在九月俗稱菊月,亦即百花盛開時節,各種花蕊隨風搖曳,互相爭奇鬥艷。

(四)還有金色的稻穗,粒粒結實飽滿垂下,這種現象預先告知喜訊,又是豐收的季節即將到來。

 

其二  廣闡妙義道人生

      願得金鸞好修行

      堂柳尊天不與私

      大德小功歷心田 

其二詩章是以「廣願堂」作冠首。

(一)懿德宮廣願堂從各方面闡揚述說玄妙的義理,讓你聽聞領受,你應該要好好把握,運用在你人生的道路上。

(二)但願你能獲得良好的機緣,踏入莊嚴的鸞堂聽聞領受真常道理,運用這些真常道理,好好努力修持行道。

(三)懿德宮廣願堂聖期扶鸞桃柳筆寫出的詩章都是遵奉上天的真理,都不藏私,對蒼生一視同仁,有教無類。

(四)當你有緣聽聞領受這些真理,經過你內心發出善念,身體力行,這樣才能成就盛美之德或是微小功績。也即要成就盛美之德或是微小功績,都必須歷經你內心發出善念,然後身體力行,才能獲得成就。

 

其三  玄殊勝會傳古今

      天道不齒蓋玉真

      上品昭果下恭誌

      帝願勵勉了業塵

其三詩章是以「玄天上帝」作冠首。

(一)玄妙殊勝盛大的集會活動,從古時候留傳到現代,都仍然繼續舉行。

(二)在這種殊勝盛大的集會活動中,有一些自稱上人或禪師級的人,說的天花亂墜,滔滔不絕,好像勝過仙真,這種人的言論行為會讓人輕視,連天道的仙真都不屑與他為伍。

(三)所以你應該要隱藏才能,不使外露,修身養性,修持行道,傳述真理,普渡蒼生,修到上等品位,顯現明亮的果位,接著自然能受到世人的恭敬與紀載。

(四)吾但願眾賢生都能砥身礪行,勤勉奮進,以了結塵世的業果,回歸天庭本位。

 

其四  欺心背道瞞自己

      善口莫辯為真理

      不倫巧智管中觀

      仁者君臣庶子彼 

其四詩章是以「欺善不仁」作冠首

(一)當你起壞心思,違背大道真理、正道義理,這種思想行為都是在瞞騙自己。

(二)為了純真的道理,你只要適宜述說真理即可,無須強加駁正或辯解。

(三)對於不倫不類、不三不四、運用奸巧機智,欺騙大眾善信的人,這種人都是心胸狹宰,見聞狹隘,就好像在管中觀看事物,亦即坐井觀天,只能看到眼前,無法看到四週廣泛的事物以及未來走向。

(四)唯有仁慈有德行的人,才能心胸寬廣,見聞廣闊,能看見四週廣泛的事物及未來走向,能有此見解並明白仁的意義,則君王、臣子、庶民百姓皆平等。

 

其五  騙天誘地惡爾報

      天眼昭彰罪難逃

      回頭無常及時近

      相信因果夢南柯

(一)你如果欺騙上蒼,誘惑大地蒼生,最終你將遭受惡業報應。

(二)上天的眼睛非常的明亮,能一覽無疑,彰顯一切是非善惡,你自己造就的罪業絕對無法逃避,需由自己承受。

(三)你造就罪業,不知悔改,再三為非作歹,過一段時間以後,惡貫滿盈,無法預料的災厄就適時接近你,讓你措手不及,無法防範,遭受惡報。

(四)人生如夢,一切功名、富貴得失無常,這一切都是〝因果關係〞所以請你一定要相信因果報應,也即「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未到」。

 

   ※以上解說純屬個人領悟,僅供參考

埔心鄉懿德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